搖滾迷 x NGO 「大港開唱」玩出熱血音樂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搖滾迷 x NGO 「大港開唱」玩出熱血音樂祭

2013年03月04日
本報2013年3月4日高雄訊,賴品瑀報導

滅火器

出身高雄的滅火器樂團3日晚間讓「大港開唱」音樂祭沸騰到最高點,他們以〈晚安台灣〉一曲邀請各NGO組織高舉各項社會議題上台合唱,台下樂迷也熱情回應,「我們不只說說」,懷著單純而誠摯的熱心,大港開唱回歸搖滾樂對抗社會不公不義的初衷,帶領樂迷成為「大港行動派」。

大港開唱為國內三大音樂祭之一,雖然是售票的商業演出,然而不管是主辦單位、演出樂團,甚至台下的樂迷,皆利用熱情與創意參與,勇敢表達對各項社會議題的主張。不但八成的樂團都在演出中提及核電議題,樂迷身上也幾乎處處可見對社會議題的主張。

 

延續去年首次設立的NGO村,大港開唱今年再次邀請了15個NGO擺攤,包括去年以黑熊人偶「黑寶」大出風頭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國際知名的綠色和平、在地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城市願景協會,與屏東環盟綠農的家、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知本青年會、反反反行動聯盟都進駐大港開唱。這些NGO分別關注無核、資訊、開發、糧食等等議題。在這裡,不論是義賣、募款、尋求連署,都讓這些NGO組織有機會與上萬名年輕人對話,將最在乎的議題推廣出去。

反核意念流竄舞台上下

主辦單位更義務設置「真相本舖」,替更多無法到場擺攤的組織寄賣各式生活議題商品,不但協助NGO籌募經費,眾多的商品背後也各有值得關注的議題,震撼樂迷的眼界。樂迷們也相當領情,包括農用書包、各議題毛巾都相當熱賣,捐款即可受贈的「廢核」黃色小布條,更是衣服上、背包上、甚至頭上,遍地開花。

 

而更多的樂迷有備而來,不管是早已絕版的「get out」反核廢料、紅色拆美麗灣毛巾、目前頻傳缺貨的反核旗,特地帶來並全程披上身的大有人在。

主辦單位延續去年輸出多張提醒核電省思巨型海報,今年再以更積極的「廢核」為主軸,除了海報,人手一張的地圖與演出時刻表上,都為反核留下一個版面,強力宣傳309遊行。現場進行塗鴉的畫家六號病毒,也是以反核為主題來創作。除了反核,主辦單位更印製了大量「本單位謝絕旺中媒體集團採訪報導」的貼紙供拿取,令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大讚「真的很有心」。

塗鴉的畫家六號病毒,也是以反核為主題來創

奔放的創意源自對土地的熱情

「門外漢(純)大港理容院」義剪,2011年推出的「大港頭」受到熱烈歡迎,他們標榜「費用自訂、全數捐出」,今年響應的設計師更多達上百位,他們在此幫樂迷理髮與暫時性的染髮,攤位絡繹不絕,樂迷們頂著繽紛的新髮型穿梭各舞台,臉上寫滿興奮。

「門外漢(純)大港理容院」推出「大港頭」受到熱烈歡迎

大港開唱每場演出以「大船入港」的鳴笛聲開場,令樂迷印象深刻。舞台名稱「海龍王」、「海波浪」、「女神龍」等,也透露正港海味,視覺設計上更將海鷗、船隻、蓮池潭的龍與虎等等高雄港都形象與麥克風、音箱等音樂符號結合。

「卡魔麥」 將舞台與社會議題緊密結合

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回歸到音樂表現,大港開唱廣邀國際樂團加入的同時,仍堅持一半以上表演樂團為南部在地出身。特別的是,卡地布青年會除了受邀在NGO村設攤,也有個表演時段,讓他們可以用古調唱自己的歌,用音樂感染樂迷對部落的情感,瞭解他們為何堅持「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到底。

農村武裝青年也是首次受邀在音樂祭演出,出乎他們意料的,場地擠滿了聽眾,主唱阿達興奮激動的說「腳踩這片土地,如果不關心它,還能算是Rocker嗎?」阿達表示,不管是309遊行,或是下次關廠工人還需要臥軌,「大家都該一起去」,為了大家,更為了後代,一定要團結起來,阿達更強調舞台外的NGO村才該是主角,再三呼籲樂迷應該去看看這些NGO在「在乎些什麼」。

卡地布青年會與農村武裝青年所演出的「卡魔麥」舞台,在表演之間的換場,持續的放送〈非核家園進行曲〉、〈應該是柴油的〉、〈晚安台灣〉、〈反反反之歌〉等等對社會議題強烈表態的歌曲。場外更張貼了各表演者填寫的問卷,這張問券,除了問問他們對音樂的想法,也充滿社會關懷,問及「認為目前台灣最刻不容緩的問題是?」選項包含教育、核電、糧食、開發、資訊等,認真將自己主張大篇幅回答的樂手更大有人在。

卡魔麥舞台的總監香灣湯生表示,「我不迷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但我深信藉音樂可以傳遞生活上很多不同的訊息。」因此他規劃將舞台與NGO村結合,期望以對這片土地的關愛,激起樂迷的小宇宙,進而對這些社會議題採取分享、支持、表態、聲援等行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