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盟批台電耍嘴皮 核電成本說法不專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盟批台電耍嘴皮 核電成本說法不專業

2013年03月08日
本報2013年3月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綠盟發佈《核四真實成本與替代方案報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6日發佈《核四真實成本與替代方案報告》,指出若核四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億元代價,且這數字還不包括除役後的土地復原成本,及不幸發生核災的天價損失。對此,台電主管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回應「環團數據正好證明核電便宜」,綠盟則再反批,台電逞口舌之快,又刻意以核電較便宜來誤導社會。

台電主管在報導中說,1兆1256億元這個數目若為真,以核四每年發電量約193億度、共40年推估,反推回來的核四每度發電成本約為1.46元,比目前天然氣每度3.71元還貴。

對台電此說法,綠盟理事趙家緯痛批,台電應引導大家進行嚴肅的能源政策討論,而不是逞口舌之快。

他解釋,不同發電方式的成本比較,國際上如國際能源總署是以「均化成本」來推估,所謂「均化成本」,是指「平均每年每度電的成本」,計算時除了電廠投資、操作維運、燃料費用之外,也必須考慮折現率、攤提年限等因素,而不是像台電在媒體上所說,直接把1兆1256億元除上40年間的總發電量,這樣簡化的估算方式。

綠盟呼籲台電誠實告訴全民,以均化成為比較基礎,在未來十年內,核四廠的均化成本將高於風力發電,並與太陽能發電的價差在1.5元以內。

綠盟再強調,《核四真實成本與替代方案報告》清楚指出,投資核能與投資再生能源是互相排擠的,這筆金額可以有更好的利用,能讓台灣轉形成低碳非核家園,才能免於氣候變遷及核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