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蘇門答臘犀牛 印尼婆羅洲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危蘇門答臘犀牛 印尼婆羅洲現蹤

2013年04月04日
本報2013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蘇門答臘犀牛的足跡(WWF印尼分會提供)一組來自印尼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團隊最近在印尼東加里曼丹地區發現新留下的足跡,足跡顯示瀕臨絕種的蘇門答臘犀牛在雨林心臟地帶「婆羅洲之心」(HoB)出沒。這是這種行蹤難尋的犀牛近20年來第一次在此區域留下蹤跡。

為了確認蘇門答臘犀牛的行蹤,由印尼世界自然基金會、東庫塔森林署、穆拉哇曼大學和當地探險家所共同組成的第二組團隊,負責建立後續研究並找到更多犀牛出沒痕跡,包括足跡、使用中的泥巴坑、樹幹上的痕跡,以及犀牛在這個區域覓食的證據。

參與搜索研究團隊的專家表示,到目前為止他們仍未親眼目睹蘇門答臘犀牛,他們也提醒,現在要斷定這些證據是由一群犀牛或少數單一個體所留下的,都還言之過早。

人們在1990年代早期就認為蘇門答臘犀牛已在加里曼丹絕跡,牠們的野外族群數量少於275隻,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把蘇門答臘犀牛列為極度瀕危。

西庫塔區的首長Ismael Thomas SH. M. Si說道,「犀牛、海豚、雲豹和本土的水牛都是神的創造物,雖然現在牠們都變得相當稀有,但顯然牠們仍然居住在西庫塔地區。我們必須要保護牠們,我們社群一定要和自然和平共處。」

根據Ismael的說法,西庫塔政府官方承諾要保護犀牛,並且會立即針對瀕危動植物的保護訂定新法。

當地政府和印尼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將會成立一研究小組,並調查犀牛的蹤跡,進一步決定保育相關的政策與計畫,同時也提供資金支持保護犀牛的行動。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