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風雨 邁步向前守護東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懼風雨 邁步向前守護東海岸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8日Yahoo!奇摩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台東在地藝術家組成的「反反反」行動聯盟所舉辦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4月4日自台東美麗灣啓程,途經東河、比西里岸,7日來到花蓮靜浦部落。行腳隊伍路隊長饒愛琴說,活動以最原始的方式看人和土地的連結,串起台灣各地部落和社區,讓更多人知道在地土地議題,也讓當地居民自省「我們想要什麼」,而非外地人「告訴我們需要什麼。」

報名全程參與4月4日至4月20日的共有13人,每天還有當地居民、從台灣各地前來支援的大學生加入徒步。除了走路,晚上更依據落腳點,舉辦部落議題分享會。首日便在東河衝浪店邀集台東卡地布部落族人談卡地布拒絕遷葬、捍衛祖靈的議題。日則針對靜浦部落興建山海劇場,讓在地居民和行腳者交流分享。

身為客家人的饒愛琴14年前嫁給卑南族老公,搬來台東知本,從事視覺藝術工作。她表示,這次活動只是個起點,讓外界能聽到來自土地的聲音,醞釀足夠的能量之後,走到台北讓執政者聽見他們的聲音。

花蓮靜浦部落族人Uding一早便加入徒步行列,和隊伍走到靜浦港口。晚上將和行腳者分享部落反對興建山海劇場的心路歷程。他說,部落族人堅決反對政府在未經族人同意下,擅自取得土地興建開發案,一定要守護自己的土地。

來自澳洲的Michael O'Neil因為喜歡台東的人情味,數年前定居台東都蘭,平時從事漂流木藝術創作,也養雞販賣。參與反美麗灣抗議長達3年的Michael說,台東是個美麗的地方,應當推廣生態旅遊,讓外地人到當地人開的咖啡店、民宿、餐廳消費,繁榮當地經濟,而不是蓋一棟醜陋的建築物,錢卻全流入財團的口袋中。

Michael也說,每天走路很辛苦,也遇到很多熱情的台灣人讓他很感動。像前天隊伍冒雨前進,有位瓦斯行老闆開車經過,立即到商店裡買了雨衣給每個隊員,他深刻感受到和這塊土地的連結與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徒步東海岸隊伍預計4月20日抵達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並舉行凱道音樂會、以物易物市集與遊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