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管理 旭嶺農場像大家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情味管理 旭嶺農場像大家庭

2013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2日聯合報中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中埔鄉旭嶺農場每天生產2、3000台斤木耳,行銷全台各地,強調自然農法栽培,生產的木耳也會跟著季節有些變化。第二代老闆莊詠傑原本想「企業管理」經營,後來還是讓公司成為員工們的「大家庭」快樂工作。

莊詠傑在網站註記從小生長、摸索的旭嶺農場,農場雖引進一些機械和太空包等,但木耳還是以自然農法式的菇寮栽種。莊詠傑說,太過科技的生產方式總覺得奇怪,天然的農作物隨著一年四季變化,自有生長定律,木耳也是一樣,「人和木耳一樣,如果『不自然』,壓力太大,生長一定變了樣。」

冬天的木耳比較厚,外表較黑,吃起來有脆感;夏天木耳偏紅,比較薄,口感偏Q軟,但營養成分一樣,農場會依不同廠商的需求分級供貨。

旭嶺農場的木耳年產量100萬台斤,員工有30多人,莊詠傑原本想引進所學的「企業管理」,不過他發現農場許多鄉村員工並不適用,「人情味」可能會消失。他轉而放鬆自已,希望員工們快樂工作,注重工作內容和態度,讓農場變成一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