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調查報告:三座運轉中核電廠 全陷斷層、海底火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調查報告:三座運轉中核電廠 全陷斷層、海底火山

2013年04月16日
本報2013年4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9日國民黨版本的核四公投案將送立院程序委員會再度表決,民間團體正在號召民眾當天以「核災封鎖線」包圍立院,向立委們施壓,表達拒絕鳥籠公投的心願。

而在1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將對台電重作的「運轉中核電廠地質調查」召開專案報告討論會議。立委田秋堇與地質學者李昭興,16日將報告書中的重點公諸於世,顯示我國核電廠都身陷斷層與海底火山。

福島核災之後,立法院決議要求台電重作運轉中核電廠地質調查。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報告書,於去年11月寫成,高達674頁。在這份報告中發現,台灣每個核電廠附近都有斷層,核一、二、四廠附近還有活火山。除了核四周邊,東北角外海都是海底火山。

核一廠離山腳斷層7公里,核二廠離崁腳斷層2公里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系教授李昭興解說報告中的海域調查,他表示在北海岸,核一核二從金山斷層延伸出去的山腳斷層,已達40公里,如果繼續調查下去,恐怕會發現斷層其實還有繼續延伸出去。

核二周遭的坎腳斷層,則一直延伸到花瓶嶼,繼續往上延伸,而在野柳跟基隆嶼之間底下也有海底火山。

李昭興作出歸納:核一廠離山腳斷層7公里,核二廠離崁腳斷層只有2公里。

核三廠直接坐落在恆春斷層上

而位於墾丁的核三廠更直接坐落在斷層上,恆春斷層已獲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確認是「活斷層」,它在核三廠下面連結在一起,在海域內再次分開,長長的延伸到海中。

核四廠仍未重新調查

至於眾所關注的核四廠,則不在這一波調查中。但核四廠外海底活火山每天大小地震仍多達2百多次,非常活躍。

李昭興

李昭興估計,若持續調查恐怕會發現「山腳斷層」已延伸到棉花嶼,甚至釣魚台。如果發生地震,規模恐怕不輸921地震。921地震台灣最高震度高達1.2G,台灣核四廠抗震0.4G。如果北台灣發類似921的地震,核電廠耐震強度根本不夠。

而且沖繩海槽在歷史上,約150年發生一次大地震,上次「金山大地震」發生在1867年,如果不幸,即將可能在2017年出現大地震。

田秋堇指出,此次重新調查才發現核三地下廠斷層經過核島區、因此她呼籲核四廠也該像核一二三一樣進行重新調查。

「台灣是世界上唯一把核電廠蓋在離斷層、火山、並鄰近首都圈的國家!」田秋堇大嘆,國際學者會將台灣的核電廠名列最危險的頭幾名,一點都不冤枉。對於馬政府說確保核安才有公投,「沒那個本錢就別吃那個瀉藥!」田秋堇表示,從這些資料顯示,根本沒有「所謂的核安」可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