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使用「死亡錫礦」 三星認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涉使用「死亡錫礦」 三星認了

2013年04月29日
本報2013年4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班卡島15歲的錫礦工。攝影:Ulet Ifansasti/地球之友。全球最暢銷手機大廠三星,受到來自消費者的壓力,被迫揭露錫礦料購真相。

三星承認使用來自印尼班卡島、開採過程具爭議性的錫料。英國衛報和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FoE)2012年調查發現,印尼班卡島上的未受管制採錫礦作業有雇用童工及破壞環境的情形,每年估計還造成150名礦工喪命。

面對FoE和15,000位消費者的關切和強烈要求,全球最暢銷智慧手機製造商三星不得不承認並開始調查其錫料來源的相關人力和環境成本。

在一封發送給慈善機構和客戶的電子郵件中,三星表示,「雖然我們跟班卡島的錫供應商沒有直接關係,但我們確實知道產品中的部分錫料是來自該地區。」

三星並說明,「我們已經開始針對當地供應鏈進行深入調查,期確實了解實際情況以及我們所扮演的角色。」

班卡島和其姐妹島勿里洞產出的錫合計佔全印尼產量的90%,主要用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焊料。每一隻手機約有2公克左右的錫。而班卡島和勿里洞的130萬居民中,約有60%參與錫礦開採或相關產業工作。

印尼班卡島的一位錫礦工。20%的班卡島人是礦工,另有40%以上在採礦相關產業中工作。攝影:Ulet Ifansasti/地球之友。英國衛報去年11月在班卡島進行的調查,幫助FoE的「Make It Better」活動贏得更多支持。「Make It Better」活動呼籲三星和蘋果公開澄清是否使用來自班卡島的錫,並要求兩公司支持明年立法全歐供應鏈透明化。

FoE成員Craig Bennett發表聲明,「很高興三星已經開始追蹤其供應鏈中錫的來源,並承諾將負起責任、協助處理錫礦開採對環境跟人們造成的毀滅性影響。」

Bennett補充,「蘋果的智慧手機銷量緊追在三星之後,也該追隨三星的腳步,把供應鏈開誠布公了。」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