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東的信息】別讓島嶼失去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來自花東的信息】別讓島嶼失去詩

2013年04月21日
作者:曾淑美(詩人、資深廣告人)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傳訊者,我的都蘭朋友小竹和她的朋友在路上走著, 沿著美麗的東海岸慢慢走,為我們一一指認、辨識、記憶 台灣山海的美好, 為我們一一指認、辨識,、記憶 貪婪開發在島嶼留下的慘痛傷痕。他們一個部落一個部落傳遞消息、交換情報,以緩慢而堅實的步伐朝向我們,告訴我們:「喂,情況真的很危急了,這樣下去東海岸會完蛋,你和我要一起站出來說話,悍衛台灣最後的純淨美好;退此一步,我們就甚麼都沒有。」

如果你去過美麗灣開發現場,親眼目睹飯店相關建設如何遮蔽、傷害杉原灣,你會和我一樣掉眼淚。那個盤據沙灘上的飯店真是醜得不可原諒,完全是台灣官商醜陋共構的最佳實體象徵。更恐怖的是,美麗灣才85個房間,還不算當地最大開發案;光是它的周圍環着海灣,就有三個各超過500個房間的大型開發案在規劃中,只待美麗灣一通過,這些大型開發案也要開始動工! 所以為什麼我們必須強烈譴責、抵制美麗灣,因為破了這個缺口,整個東海岸就要全面淪陷了。退此一步,我們就,什麼都沒有。

在台灣,也許有時候我們會在政治立場上吵架,也許我們對於開發方式有不同看法,可是,做為與社會休戚與共的公民,我們必須負責任地站出來,要求政府中止任何違反程序正義的開發案。這是道德最低限度的要求和陳請。如果政府繼續推諉責任,無法保護台灣珍貴自然免受財團 乃至於可疑跨國資本的侵凌,那將迫使人民懷疑:我們要這樣的政府幹甚麼?

我寫詩,也做創意。在我心目中,整個台灣就是一首詩。如果要我為台灣做創意定位,我會說:這是一個「詩的島嶼」。我的朋友小竹和她的朋友仍然在路上走著,過兩天即將和我們在台北會合。我想為她、為台灣向大家呼籲:「不要告別東海岸,別讓島嶼失去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