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海豹毛皮貿易禁令可能被推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海豹毛皮貿易禁令可能被推翻

2013年04月25日
本報2013年4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長久以來獵殺海豹一直是高度爭議的議題。(照片版權:HSI/B. Skerry/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歐洲法院可能支持毛皮貿易商和毛皮袋製造商,推翻2010年的海豹毛皮貿易禁令

歐盟的海豹毛皮及製品貿易禁令可能在最近出現大翻盤,重啟全世界最具爭議性的野生動物論戰之一。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日內瓦舉行最後一次聽證會的前一周,恰好也是加拿大年度小海豹獵捕季節開始後數日,好萊塢影星裘德洛代表動物權利組織(PETA)寫信給WTO,呼籲堅持禁令,並表示這是「全世界有惻隱之心者的心願」。

反對陣營則在歐洲法庭針對2010年歐盟海豹貿易禁令提起訴訟。此次訴訟由加拿大皮草研究所主導,陣容包括格陵蘭島和加拿大伊努特人、蘇格蘭毛皮袋製造商等毛皮貿易商,以及來自多個國家的漁民。加拿大皮草研究所主張,海豹製品禁令已經嚴重影響加拿大的海豹貿易。漁民們也宣稱,海豹是魚群的一大威脅,造成魚群數量減少。

但環保團體反駁,獵殺海豹並不會使魚群數量增加,而且獵殺海豹不可能人道地進行。環保人士也抨擊伊努特人選擇和商業組織站在同一陣線的行徑。

位於盧森堡的歐盟普通法院(General Court)25日將宣布判決結果。如果裁定支持原告,海豹製品貿易禁令將會被推翻。

海豹獵捕活動以取得海豹皮、脂肪和肉為主,最近含海狗油的ω-3膠囊也開始流行。 但最近海豹毛皮價格已跌至2007年的10分之1。

儘管歐盟已禁用海豹製品,撲殺海豹以保護魚群數量的主張日漸受到關注。蘇格蘭漁民們熱切希望能讓Orkney和Shetland群島附近的鱈魚群數量增加。一位不願具名、擁有獵海豹執照的蘇格蘭漁民,21日接受英國獨立報採訪時表示,「人們覺得海豹很友善可愛,但其實如果你太接近他們,他們會咬斷你的手。我在4月至9月中旬間捕鮭魚,海豹造成很大的捕魚困難,他們會攻擊我的魚甚至攻擊我。」

國際人道協會執行長艾華思(HSI Canada, Rebecca Aldworth)認為此訴訟之法律基礎「不合理且荒謬」。他駁斥海豹造成魚類資源減少的論述,「魚類的最大天敵是其他的魚類,而且任何人都不該提倡獵殺海豹。」他說, 「海洋內的物種越多,對生態系統才是最有益的。」

加拿大和挪威政府也正透過WTO針對此歐盟禁令提出申訴,聽證會將於下周舉行,預計於秋季宣判。

歐盟禁令生效以來,以獵捕海豹為大宗的加拿大的商業捕撈量大幅下跌:2006年有354,000隻海豹被獵殺,2011年數量下降為40,000隻。

加拿大皮草研究所執行董事Rob Cahill表示,「我們獵捕海豹並不是為了讓海豹絕種,而是要取得海豹和魚群之間的平衡。」

傳統蘇格蘭毛皮袋是以海豹皮毛製成。蘇格蘭最大毛皮袋供應商之一William E Scott & Son公司也是此次訴訟的原告之一。William E Scott & Son負責人Malcolm Scott表示,「歐盟禁令讓我的員工少了一半,剩下的大多是兼職人員。毛皮袋製造業已經完全被歐盟消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