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祭日 核四公投過一讀 「五六運動」數百人默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車諾比祭日 核四公投過一讀 「五六運動」數百人默哀

2013年04月27日
本報2013年4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車諾比核災週年的26日下午,由立委李慶華領銜提出的國民黨版核四公投提案,在立院以65比45票闖關成功,通過一讀確定排入議程,經過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後,最快在5月26日進行二讀表決。由於此案不需經過三讀,因此反核的民間團體將此視為阻擋「鳥籠公投」最後的機會。晚間,「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中數百名民眾點蠟燭默哀,發起人柯一正更當場宣佈若二讀也通過,他將發動所有藝文界、電影人,製作各式廣告來準備宣傳公投,「這場戰爭,我們不能輸!」

一位母親參與公民論壇

由柯一正、吳乙峰、戴立忍等導演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在309大遊行後,相約至少在年底公投前,每週的星期五傍晚六點,相約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前聚會,至今已經進行七次,不論風雨,每次都有數百人赴約前往。例如陽明大學的學生自組的「風車合唱團」誓言全勤,在每次聚會的頭尾演唱。

「我們就像廣場上的鴿子,將會越來越多!」他們自認「鴿派」,訴求不分藍綠,更不接受捐款,只求理性討論的公民參與活動。每場活動中,除了不少知名音樂人報名演出,包括郝廣財、小野等名人,與前台電核電廠工程師李桂林也進行短講,更有公眾論壇時間,讓每個公民都有機會表達對反核的意見。

此次遭逢車諾比核災週年,又聽聞下午「核四公投」闖關成功,不少民眾特別下班後趕到現場,希望能表達對核災受難者的哀悼,並藉機瞭解核四公投案的最新發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解釋,此案目前是通過一讀,進入政黨協商階段,最快在5月26日就會面臨二讀表決,由於此案受列為重大議題,並不需要經過三讀,因此這一個月非常重要,而也將會有大型的遊行讓民眾可以親自現身表達反核決心。

詩人李敏勇

洪申翰強調,並非反對公投,但目前的版本投票人數門檻過高、反向敘述等操作,都將把未參與投票者的意見視為「支持續建」,根本是「鳥籠公投」、「陷阱公投」。

本場「五六運動」因此將帶著歡樂氣氛的「核遛拳」擂臺賽取消,改以燭光默哀與詩人李敏勇朗誦舊作〈夢魘、記憶、車諾比〉等節目,祝福車諾比更祝福台灣。小野更表示「死亡並不可怕,但沒有尊嚴的死去很悲哀」,小野認為,不能讓目前沒有投票權的後代子孫,因為現在的公投,而必須面臨「無尊嚴的死去」。

與會的民眾們不但分享關於核電的知識,對近年重大社會議題也多有觀察與主張,討論範圍包括勞工、美麗灣、樂生院、華光社區、江翠老樹、食品安全等議案,對此,柯一正也回應「這些事情,顯示這個國家的制度大有問題!」柯一正強調,若目前這個國民黨版本核四公投真的通過二讀,必須正面參與這個不公平的公投時,他將號召所有電影界、藝文界的朋友製作各種廣告來宣傳,「這場戰爭,我們不能輸」,柯一正更表示,做好反核這件事,將會是他人生的意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