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社大論壇 慈濟變更案雙方無交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內湖社大論壇 慈濟變更案雙方無交集

2013年05月01日
本報2013年5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謝若水報導

內湖社區大學4月29日以慈濟變更內湖保護區案為題,提供社區對話平台舉辦公共論壇。社大此次邀請都發局、佛教慈濟基金會、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以及大湖里郭里長做為主談人,但是都發局以及慈濟都沒有派員參與。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常務理事洪美惠說,慈濟在內湖社大的公共論壇也不願面對公眾的疑問,卻採取混充民眾上台發言的手法,進行宣傳,這種態度,令人感到遺憾。

會中,發言民眾明顯分為支持變更者與反對者,雙方仍舊是各說各話,無法聚焦,也無法對話。

支持者說,此保護區畫設並不是因為地質敏感,而是因為政府人力不足就畫進保護區,所以要考慮此保護區有無強烈保護價值。非法填土不是謠傳的5到8米,頂多是0.8到1.6米。反對者則回嗆說,地質是否敏感,做環評就會知道了。而且,若依據支持者所說的非法填土約估為0.8米到1.6米深度,以基地面積估算,則慈濟園區原有滯洪量至少應有4萬立方米以上,而慈濟卻僅僅規劃2800立方米。

支持者又說,慈濟一直都努力在溝通,但是,有些人都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且關於南北基地聯絡道是否興建問題,慈濟多次回覆表示不做聯絡道了。洪美惠則質疑,如果慈濟真的不做南北聯絡車道了,為何屢次案件送審都不修正計畫書。

支持者在現場講述,保護區變更計畫是誰都可以提出的,慈濟提出變更案是合法的,沒有所謂適法性的問題。聯盟會長李日進則說,日前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八次專案小組會議也在討論行政程序的問題,適法性是需要面對的。洪美惠也說,主計畫理應由政府部門提出的,難道慈濟已經變成政府單位?

大湖里里長郭坤祥數度表達水患曾造成五條人命,也表示希望慈濟可以好好跟民眾溝通,待取得民眾的信服之後再申請開發,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