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沿海狂抽海沙 金門土地寸寸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建沿海狂抽海沙 金門土地寸寸流失

2013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6日聯合新聞網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廈門近幾年大興土木,在福建沿海狂抽海沙,造成一水之隔的金門沿岸沙灘嚴重流失,學者李忠潘發出「生態浩劫」的警訊。他說,抽沙行為若不停止,再過10幾20年,金門的沙灘恐將只剩光禿禿的礁岩。

廈門近10年高度開發,大、小嶝兩島之間即將興建國際機場而填海造陸,再加上金門全面禁採海沙而仰賴大陸「進口」,海上採沙已成福建沿海火熱的新興行業。

金門海巡隊表示,近幾年大陸業者海上採沙行為明顯增加,甚至還經常「撈」過界,出現在金門北面、西面及小金門一帶海域。為遏止抽沙行為,取締罰款金額已提高至新台幣300萬元,但抽沙船還是抓不勝抓。

先後在金門進行海岸線研究長達10年的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李忠潘表示,金門沙灘上的沙是從大陸漳州龍海市九龍江口沖刷下來,經過幾萬年的海浪篩洗堆積而成,當沙灘流失,恐永遠無法恢復。

他說,當顆粒較粗的沙被抽走,海浪就會直接侵蝕岸上泥土層,顆粒較小的泥土根本留不住,岸際也會因地基淘空而崩落,且崩落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

他表示,福建沿海如果抽走10萬立方公尺的海沙,相當於金門長達1公里的沙灘就要下陷1公尺,陸地同時還要倒退100公尺。

他舉例,日據時代金湖鎮漁村有一條「雙打街」,現已完全沒入海中,就是過去金門也曾抽取海沙造成,許多擁有土地權狀的民眾因此「桑田變滄海」。

雖然金門縣政府早在10年前就已全面禁止海沙開採,民眾要興建房屋、公務部門要建設,都得從中國「進口」,但中國大陸來的海沙,可能都是金門沙灘流失的。

李忠潘表示,如果中國方面不能禁止採沙業者的行為,金門土地面積將持續縮減,將來地圖可能得重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