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三重縣海岸 日本鳥會提案登錄為國際級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三重縣海岸 日本鳥會提案登錄為國際級溼地

2013年04月30日
本報2013年4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吳安奇編譯,Kevin審校

圖片來源:日本野鳥協會三重縣分部日本野鳥協會三重縣分部於4月10日向津市和三重縣松阪市提出建議,希望能將津市到三重縣松坂市的海岸登錄在國際性保護重要溼地的拉姆薩條約中。該協會表示,每年約有5萬隻水鳥會飛來海岸,不過要將海岸登錄在拉姆薩條約,必須要有地方政府的支持。

建議納入保護範圍的地區,是從津市的豐津海濱和白塚海岸,到松坂市的五主海岸和櫛田川的河口,大約50公里。津市沙灘飛來的黑雁,是名列國家天然紀念物的候鳥(註: 天然記念物是指學術上具有高價值的動物、植物、地質以及礦物等等的自然文化財產。是由日本國內的文化財保護法以及各地方政府的文化財保護條例所規定),而松阪市的沙洲除了鷸鳥和鴴鳥以外,可能瀕臨絕種的黑嘴鷗也會來此過冬。

目前日本東海3個縣裡,藤前沙洲(名古屋市)和東海丘陵湧水溼地群(愛知縣豐田市)已登錄在拉姆薩條約中,津市和松阪市的海岸雖然也在2010年以「伊勢灣流入河川的河口區域」,被環境省列為潛在候補地名單,但要列入保護名單,仍需要兩市的保護活動,並推廣到全國。

而日本野鳥協會三重縣分部的平井正志(66歲)等人也向松阪市政府請願,「希望能透過規劃從大阪出發的賞鳥巴士等等,讓野鳥迷們能來這裡,保存這塊對松阪地區而言很寶貴的沙洲。」市長山中光茂也回應,「若能將此地登錄在條約中,也能成為觀光宣傳。我們會從爭取得到漁業業者和當地的理解開始做起。」

【參考資料】

※ 本文轉載自台灣溼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