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大雨中 30黑琵遊逛關渡自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母親節大雨中 30黑琵遊逛關渡自然公園

2013年05月13日
本報2013年5月1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這個週末北台灣降下驚人雨量的同時,30隻黑面琵鷺翩翩現身關渡自然公園,創下園區開園以來最大族群的黑面琵鷺記錄。

少年黑琵,陳王時攝。

關渡自然公園表示,近日的梅雨鋒面讓台灣地區進入的旺盛雨量天氣型態中,而鋒面不僅影響了人們,更影響了候鳥的遷移行程。園方在11日及12日分別記錄到了30隻黑面琵鷺、200隻黑腹燕鷗、100隻白翅黑燕鷗以及100隻的青足鷸。顯然關渡溼地吸引了這群被天候影響的候鳥,讓牠們得以停下腳步,暫時停歇。

有趣的是,這30隻黑面琵鷺,根據台北鳥會資深活動組義工的觀察,幾乎都是亞成鳥,不僅都沒有繁殖羽,更可以在嘴巴前端看到略帶黃色的特徵。不知道在母親節這日,牠們遇到了什麼狀況,需要暫時與自己的父母親或者長輩分開。關渡自然公園處長陳仕泓認為,有可能是天候的影響,讓牠們與遷移主集團分離了,幸好關渡自然公園的溼地可以提供一個庇護所,讓牠們暫時休息與覓食,待天氣好轉應該可以順利北返。

黑琵休息覓食,陳王時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