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 表態廢核 會員涵蓋全台10萬教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教總」 表態廢核 會員涵蓋全台10萬教師

2013年05月14日
本報2013年5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志玲姊姊領頭,上百位名人合唱反核歌曲「孩子的天空」同時,擁有10萬會員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近日表態反對核四運轉,除將參與「廢核電」行動,更願意將相關的訊息轉發給各級學校的教師,讓師生可以在校園用開放勇敢的態度,正面討論核電議題。

取自:【2013 台灣反核插畫,繼續站出來!】  創作者:Daydreamer's 創作理念: 氣氛已經沸騰。 擠身在小小的島嶼裡的我們, 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表態。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啊! 沒有什麼能夠再失去的了。全教總成員任教於全國各級學校,第一線感受學生對社會的關心程度,全教總鮮少對教育以外的公共政策與社會議題有如此明確的表態,但教師們其實都相當關心社會脈動。此項表態是經過4月20日的理事會作出決議,日前發出公文給各反核團體,宣佈今後將把廢核電列入全會的行動中,未來民間團體發起相關的宣示、宣傳、遊行、拜會政府官員民代與會議等大小行動,他們都樂意參與。

公文中明確表示,該會「反對核四裝填燃料棒」,並支持「訂出廢核電之時程表」。

教師工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表示,工會中的10萬名會員,皆為大學畢業的高知識份子,理當關心社會議題,早在福島核災之前,許多成員早有反核意識。而在福島核災後,各界的關注營造出氣氛,因此在理事會中,這項決議很快的通過,並沒有太大的爭議。

詹政道觀察,有些老師認為教師在學校應該要保持中立,不該正面表態。但也有老師認為,在向學生提供核能知識時,選擇資訊的動作便已經有所主觀意識,因此應該追求的是提供全面的資訊,而非只是片段、片面的。

身為人師,詹政道擔任社會科老師,目前帶的學生已經是國三生,從國一時福島核災發生開始,課堂中不斷的對核電議題、如何節能都有大小討論。詹政道提起,曾有學生問「繼續用核電,那我們的未來呢?」讓他印象深刻。

詹政道強調,台灣的環境承受度很低,不論有沒有核電都應該儘速調整產業結構。而如果著手面對,那麼目前對「2025年是否會缺電」的討論便會有些新想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