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阿寒湖「毬藻」申遺 帶著晶片流浪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阿寒湖「毬藻」申遺 帶著晶片流浪去

2013年05月21日
本報2013年5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阿寒湖的毬藻,節錄自讀賣新聞,山本高裕攝。位於北海道釧路市的阿寒湖毬藻保護協會,目前正積極申請將阿寒湖的「毬藻」,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內,該會最近在毬藻內置入IC晶片,將於6月開始將其漂流至海上。

置入晶片是為了要完全掌握毬藻的生長的過程,藉以幫助已經滅絕的族群再生,這群藻類的位置等資訊將公布於官網上。

阿寒湖毬藻的聚集地,除了1897年所發現,位於該湖西邊的秀麗蔻麻貝茲灣(シュリコマベツ湾)之外,還有丘露意灣(チュウルイ湾) 、齊奈堂北灣(キネタンペ湾)和大崎等總計4個群落。

但是至1941年左右,位於秀麗蔻麻貝茲灣和大崎的毬藻卻完全絕跡。據調查顯示,這是因為河川上游森林的砍伐,而造成湖底部的泥沙濁度增加所致。 

阿寒湖毬藻保護協會6月放流的主要地點,是位於秀麗蔻麻貝茲灣,放流的內容為展示等用途的毬澡,將它捏成直徑10公分的圓形後,接著在它中心的部分置入IC晶片。該計畫讓觀光客和中小學生們,將這些置入晶片總數達20~30個的毬澡放入水深1.5公尺的湖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