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民眾立院外排字 不要核四鳥籠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STOP」民眾立院外排字 不要核四鳥籠公投

2013年05月27日
本報2013年5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400位民眾參與,巨大的「STOP」黃色字體出現在濟南路立院外,他們口喊「危險核電 STOP!萬年核廢 STOP!鳥籠公投 STOP!」在核四公投即將在立院二讀表決成案前夕,民眾針對立院,強調「廢核不需公投 廢核就在現在!」

由全台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26日號召數百名民眾到立院,進行排字與用核災封鎖線包圍立法院的行動,他們不但在烈日中以黃黑紙板轉換,象徵星火點點的排出「STOP」字樣,更拉起封鎖線,高喊「核災警戒 封鎖立院 終結核四 核電歸零」16字箴言,以人龍將立院團團圍住。

上月26日車諾比核災週年當日,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提案在立院通過一讀,如今一個月的協商期限已過,二讀表決據聞已排入本週二28日的議程。由於此公投案有門檻過高、反向命題等重大爭議,因此民眾現身表達廢核心聲,要求立委們回頭是岸,不但不該以鳥籠公投操弄民主,更應當傾聽民意,直接廢除核四。

午間兩個行動結束後,傍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推出行動劇「小叮噹智破公投詐騙機」,以老少皆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趣味解說核四公投案當中反向命題的陷阱與門檻過高的鳥籠設計,最後小叮噹拿出法寶「立即停建不違憲」,解救了眾人。

此次的行動以「廢核星火 將會燎原」命名,展現廢核已是公民自發的心聲,包括環保、人權、工韻、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宣佈組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星火晚會只有長久陪伴反核等社運的黑手那卡西、林生祥等獨立音樂人獻唱,其餘的時間都留給各領域的民眾發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不可能每週都有萬人遊行,像如此小型的行動,亦是堅定的反核意志展現。發起「五六運動」堅持每週五晚間在自由廣場為反核聚會的電影人們,柯一正、小野、王小隸等都低調在人群中參與。戴立忍表示,參與反核等社運已是生活的一部份,「公民本來就該如此,因為人不是一個人存在的,每一代都有這樣的人,是文明走偏了才會開始自掃門前雪。」柯一正則誓言,「我們將會一直作,直到核四廢了為止」,柯一正表示,五六運動已漸漸得到迴響,台中、嘉義也將開始有類似的公民行動。

代表彰化醫界聯盟的葉光芃醫師,分享之前彰化地區老中青上百位醫師,身穿白袍排成「DR」字的反核大合照。葉光芃更引用獲諾貝爾醫學獎的團隊「PSR」的言論,表示核電是「骯髒、危險、且昂貴的」。護理師代表則表示,學校從未教導關於核災的救護、醫院內也沒有充足的設備,「我們比誰都害怕核災發生」。

台北市產業工會總幹事袁孔琪帶著兒子以個人身份參與,他特別關注核四工程內的工人,袁孔琪擔憂他們大多為外包,勞動條件與生命安全都沒有保障。

蘇先生洪家夫妻帶著一行五個孩子參加,洪媽媽表示「核四不停,就沒有永續的家園」,她更表示,兒子曾經在看了電視新聞後對她說「媽媽,我不想死!」,顯示對核電的恐懼兒童也難逃。蘇先生則穿著印著姪子遺照的上衣,表示為了紀念早夭的小天使,一年多來帶著他參與有意義的事情,藉此表達愛與紀念。

嚴先生不顧悶熱,堅持全程帶著防毒面具,他表示之前參與的大小反核行動,他也都是這樣的打扮,為了表達核電的危險,嚴先生透露,「這個面具其實防不了核災,再好的防護都沒有用,台灣只有一個,不該繼續下去。」蔡先生特地從花蓮趕來,他笑說「我們在作對的事情,應該獲得一隻棒棒糖,而這隻棒棒糖,就是非核家園」。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