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將衝擊台灣生態 黑琵渡冬家園恐被淹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暖化將衝擊台灣生態 黑琵渡冬家園恐被淹沒

2003年12月18日
本報訊

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將對台灣海陸域生態造成衝擊!根據最新研究成果,在氣候持續暖化趨勢下,堪稱台灣國寶的檜木林生態區潛在分佈地區將減少約6成,黑面琵鷺現有棲息地亦將有超過1/3被海水淹沒,珊瑚物種豐富度將降低,甚至對溫度較敏感的珊瑚都會消失。

行政院環保署前天(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度委託學者針對氣候變遷效應之研究成果。該研究係委託台灣大學、海洋大學及中央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涵蓋大氣科學、生物環境工程、森林、海洋、生命科學、水文科學、漁業科學、水產養殖等領域,針對氣候變遷對台灣海陸域生態及農漁業的衝擊進行評估,並提出調適策略上的建議。

這份由環保署空保處委託、台大環工系副教授童慶斌總主持的研究報告評估,從現在開始到2100年,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包括:1.台灣繁殖鳥類多樣性最高區域的面積約減損17%、特有種鳥類分布區域減損27%、兩生類的種數因年均溫的升高而全面減少、空間分布向種數較高的地區退縮且有分布破碎化的情形;2.檜木林生態區位縮減,其潛在分佈地區約減少60%;3.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及大武山穗花杉自然保留區之森林生態系將趨退化;4.櫻花?吻鮭棲地將縮減,魚群數量亦將逐漸變少;5.黑面琵鷺現有保護區超過1/3棲地面積將被海水淹沒,保護區功能將大為減低;6.台灣海域大多數地區的珊瑚物種豐富度將明顯降低,對溫度較敏感的鹿角珊瑚及軸孔珊瑚都將消失,珊瑚群聚結構將因而改變等。

該報告並分別針對陸域生態及海域生態分別提出五大調適策略建議。陸域生態方面,包括1.森林:建立台灣森林環境監測體系、發展台灣檜木林健康監測系統及加強檜木林生態系更新研究;2.生態保護區管理:改變定點保護策略、適時調整保護區邊界、珍貴物種以移地繁殖、人工授粉/播種替代原有生態功能;3.沿岸生物多樣性:將人類活動與衝擊區域隔開、維持原本土地利用型態、改變土地使用和區域發展計畫、禁止於海岸濕地開發以利沿海生態系統向內陸移動、持續監測溪口海平面上升與物種反應情形;4.櫻花?吻鮭:增加其生態與棲地相關研究與量測、徹底執行土地使用管制政策以保護棲地上游、發展完整櫻花?吻鮭保護與復育機制。

海域生態部分則包括1.珊瑚礁保育:選擇適當地點設立海洋保護區、防治海洋污染、進行珊瑚礁復育和種苗培育、針對特殊或稀有海洋生物資源進行培育、推展珊瑚礁生態相關研究和環境教育;2.漁業管理:指定休漁措施、禁漁區設置、總容許漁獲量、建立漁民自律管理制度、建立漁場跨國區域管理合作機制、掌握漁場週期性變化、依氣候變動來改變水產養殖漁業之養殖方式、地域及放養時間。

環保署指出,台灣屬於亞熱帶的海島型自然環境,對於承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是非常脆弱的。氣候變遷造成洪水、乾旱等立即性損害外,還會對生態環境衝擊造成緩慢卻不容忽視的衝擊,影響層面極為廣泛。環保署呼籲國內相關部會及研究機構應及早重視此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