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71年,丹頂鶴翩然現身北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暌違71年,丹頂鶴翩然現身北台灣!

2003年12月15日
本報訊

自1932年現身台灣之後,暌違71年的一級保育鳥類──「丹頂鶴」,於12月11日再度出現於北台灣的貢寮鄉。丹頂鶴在日本、中國東北及西伯利亞東南部都有繁殖紀錄,冬季會南移至長江流域兩岸,研判可能是這一波鋒面吸引丹頂鶴來台,鳥訊消息傳出後,引起了各方的熱切關注。

丹頂鶴的身長約140公分,嘴呈淡黃色、腳為灰黑色、頭頂紅色、眼後方延伸至後頸為白色,額頭、眼先、喉部、頸部為黑色,次級飛羽及三級飛羽呈現黑色,多出現於農耕地、草原、沼澤畔地帶。

由於丹頂鶴的再次出現實屬難得,台北縣政府、貢寮鄉在地鳥友跟台北鳥會也急聲呼籲,在丹頂鶴停留期間,各方想欣賞的朋友,能在現有的水泥、柏油道路上靜靜地、遠遠地,在不干擾及驚動丹頂鶴棲息的情況下觀賞,切勿進入田中小徑,讓這批遠道而來的貴客,能在貢寮鄉得到該有的休息及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