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育白獅非關保育 英國動物園爆醜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飼育白獅非關保育 英國動物園爆醜聞

白獅因近親交配有嚴重健康問題 英國兩野生動物園遭控以不道德方式飼養白獅

2013年06月13日
本報2013年6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赫特福德郡天堂野生動物園的小白獅和其父親(Rhian Grey/Paradise Wildlife Park)白獅是稀少又美麗的基因變異獅,隱性基因讓牠們的毛呈現漂亮的白色。但是英國兩間野生動物園遭指控,向南非涉及獸欄狩獵交易的養獅場購入白獅,並以不道德的方式飼養,讓遊客以一次250英鎊的代價近距離把玩小白獅。

歐洲和美國的動物園協會規定動物園不得繁殖白獅,因為白獅是近親交配而來,天生有嚴重的健康問題。英國赫特福德郡天堂野生動物園(Paradise Wildlife Park)和其姊妹園肯特郡野生動物遺產基金會(Wildlife Heritage Foundation)2013年卻有5隻小白獅出生。天堂野生動物園最近出生的小白獅玩賞價還從999英鎊降到250英鎊。

保育團體「獅子援助」創辦人Pieter Kat批評,「這是一樁醜聞,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都不道德。從涉及獸欄狩獵交易的養獅場買獅,繁殖這些獅子還不道德地讓民眾近距離把玩。」歐洲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EAZA)正在深入調查此事。

天堂動物園園長Lynn Whitnall同時也是兩動物園業主一家的家族成員。Whitnall表示,「這些白獅受到非常好的照顧,他們是很棒的動物教育大使。牠們不是只為我們賺錢,也有助募集資金讓我們從事保育工作。」

白獅首次被人目擊是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大型動物保護區。從1995年起,拜南非養獅人所賜,豢養白獅數量從10頭暴增到500頭,大部分以一頭6萬英鎊的價格賣給戰利品獵人,讓獵人們在以柵欄圍起的特定區域內狩獵。這是一種具爭議性但是目前合法的狩獵活動,稱為獸欄狩獵。

白獅來自隱性基因,父母必須都是白獅才能確保生出小白獅,因此近親交配情況很嚴重,畸形跟死亡機率很高。一份科學研究指出,在一間義大利動物園中,19頭剛出生的小白獅有17頭流產或在出生一個月內死亡,一頭在六個月時因為無法咀嚼食物而安樂死,只有一頭畸形的小白獅活到30個月。

動物園指導手冊:

天堂野生動物園和野生動物遺產基金會動物園所屬的「英國愛爾蘭動物園水族館協會」(BIAZA)曾在最新的動物園指導手冊中明白指出,繁殖白獅並不能達到保育目的,「繁殖白獅必須以近親交配,會損害圈養獅群的永續發展性,亦傳達了錯誤的動物福利和保育觀念。」BIAZA也曾指示其會員不得刻意繁殖白獅。

2006年,天堂野生動物園曾向一南非養獅人Wiets Botes購得兩頭白獅。這位養獅人也經營戰利品狩獵這種獵殺圈養獅的活動。野生動物遺產基金會動物園於2012年也跟他買了兩頭白獅。

「我們購買白獅的地方有很棒的飼養環境。」Whitnall說,天堂野生動物園並不知道Botes參與安排戰利品狩獵活動。Whitnall並強調,天堂野生動物園和野生動物遺產基金會動物園皆贊助瀕危大型貓科動物的保育計畫,包括遠東豹、俄羅斯虎和孟加拉虎。

Wiets Safaris經理Marita du Plessis承認Botes可能曾安排戰利品狩獵活動,但從未在其土地內進行過戰利品狩獵活動,也不曾供應Botes自己養的獅給戰利品狩獵。根據du Plessis的說法,Botes只將自己養的獅賣給動物園,而未賣給戰利品狩獵活動使用。

圈養動物保護社會(Caps)曾譴責讓民眾近距離玩賞幼獅的行為,因為離開母獅會對幼獅造成壓力,「我們非常關切幼獅的福祉,也關切幼獅賞玩所傳達的訊息-只要你有錢就可以賞玩這些動物。這完全違反了動物園野生動物教育的精神。」

Whitnall仍為其「小獅子相見歡」活動辯解,稱只在今年春季有例行健康檢查時舉辦小白獅賞玩活動,小白獅被擁抱的時間很短暫,而且小白獅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要坐在民眾膝上,「10次有9次小白獅是願意的。」Whitnall說。

動物福利團體批評BIAZA沒有對兩家動物園採取應有的因應行動,但BIAZA表示正在等候EAZA的調查結果。Whitnall表示兩間動物園繁殖小白獅皆有通報BIAZA和EAZA,並且不會繼續繁殖。

BIAZA執行長Kirsten Pullen說,「我們不鼓勵繁殖白獅或白虎。我們和動物園合作,依據研究發展促進動物的福祉,並且在採取取消會員資格這類激進手段前,遏止任何不適當的活動。」根據Pullen的說法,動物園「對於採購動物來源必須盡查明之責」,關於向供應商和獸欄獵人採購動物的新規定也正在擬定中。

11日,泰國警方在曼谷附近的倉庫查獲14頭從南非走私進口的白化症獅子,並逮捕一名寵物店老闆。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