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氣候變遷衝擊 馬爾地夫耗資百萬投入溼地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應氣候變遷衝擊 馬爾地夫耗資百萬投入溼地保育

2013年06月13日
本報2013年6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彭俊維編譯,鄭鈺琳審校

馬爾地夫政府展開預算達338萬美元的生態旅遊溼地保育計畫,以持續對於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倡議的推展工作,希望能成為其它小島國家的典範。

該國環境部提出的生態旅遊倡議,預定在阿杜(Addu)的行政中心──Hithadhoo島以及馬爾地夫最南端的Fuvahmulah島,規劃溼地保育區域並改善其排水系統。此計畫目的在處理氣候變遷的衝擊,包括減緩暴潮所引起洪水或海岸侵蝕、改善淡水的供給,以及從這些永續保育倡議中創造經濟價值。其它由氣候變遷信託基金(Climate Change Trust Fund, CCTF)所支持的減緩調適計畫包括:卡夫環礁(Kaafu Atoll)的珊瑚礁監測計畫,以及在阿里(Ari Atoll) Ukulhas島的雨水回收計畫。

馬爾地夫的珊瑚礁(圖片來源:flickr,Luca Moglia攝,符合CC授權)

環境部長馬里亞姆‧沙其拉(Dr. Mariyam Shakeela)指出,「這是馬爾地夫首次嘗試在有人居住的島嶼藉由保育計畫來發展生態旅遊,而藉著穩健且系統性的計畫來管理從這些溼地獲得的經濟利益,有助於改變人民對於這些溼地的看法。我們深信,環境是我們能把馬爾地夫行銷到國際社會的唯一資產。」

以社區為主的保育行動

應對氣候變遷的溼地復育與珊瑚礁監測計畫(The Wetlands Conservation and Coral Reef Monitoring for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project,WCCM)將於18個月內分三階段執行,預計於2014年9月完成。

第一階段的工作包括制定保育計畫、設計生態旅遊方法以及改善排水系統。第二階段則是要建設生態旅遊設施,以及系統性的修復排水系統。而第三階段的工作則是打造符合拉姆薩公約的溼地與國家公園,並在其中實施生態旅遊。

環保署環境社會防衛組長易卜拉辛‧穆罕默德(Ibrahim Mohamed)指出,這些陸域溼地就在當地社區附近,「我們會試著借助當地社區的力量進行保護區管理。」

穆罕默德解釋,在溼地管理上,附近居民會是執行的主要伙伴,另外,我們也期盼當地非政府組織(NGO)的加入。因此,我們會訓練「人才庫」,以執行此地的管理,並成為導遊。「這裡會像是國家公園,有遊客中心,而遊客進入此區需有導遊帶領,並收取相關費用。」他補充,「這裡是如此美麗,當你一眼看到,你立刻會感覺到它和馬爾地夫其它地點的不同。在Fuvahmulah島的低窪處有一廣大的淡水沼澤區域。而在Hithadhoo島則是有一大片的紅樹林,是眾多鳥類的家,永遠都可以在這裡觀察到鳥類。」

當局已經僱用西班牙Hidra公司,在未來的五個月進行第一階段的準備工作,包括以社區為主的溼地管理計畫,並據此展開包含學生在內的大規模公眾諮詢。穆罕默德表示:「接著會開始基礎建設,如自然步道、遊客中心及賞鳥小屋等。」

公私協作

穆罕默德解釋,保育計畫中珊瑚礁監測則是和卡夫環礁上的渡假村合作,環境部會訓練他們進行監測水表溫度、海岸侵蝕、生物多樣性、珊瑚白化、對魚類的衝擊,以及檢視「漁獲」(fish landings)以辨別賣到渡假村的魚類是在哪裡被補捉的。

計劃的目標是針對全國珊瑚礁進行長期監測,但初期先選擇五個地點展開。不過,據穆罕默德的解釋,由於先期焦點先放在珊瑚白化的監測,以及根據雨旱季而一年僅進行兩次的珊瑚礁體檢,以致於目前的成果很有限。「我們已著手發展珊瑚礁資料庫以及檢測協議,而這些都會先送交國際珊瑚礁生態學者審查。我們的理想是去了解未來10到15年後,珊瑚礁會變成怎樣?而這也能幫助我們了解氣候變遷的衝擊。」

小島國家的典範

穆罕默德陳述,計畫整體目標是讓溼地和珊瑚礁區域能被保護與永續發展,進而擴展至全國,最終讓馬爾地夫成為生物圈的一個保護區。他進一步解釋,這個由氣候變遷信託基金支持而在馬爾地夫展開的計畫,是想為其它小島國家建立一個典範。他表示:「這個計畫可以世界任何地方複製,所有的小島國家都能借鏡馬爾地夫的發展經驗。」

所有針對溼地復育和珊瑚礁復育的方法都必需考量,因為所有的環結都糾纏在一起。穆罕默德指出,「舉例而言,如果不好好處理廢棄物,就會影響珊瑚礁。」在馬爾地夫,由氣候變遷信託基金所支持的計畫有三個:應對氣候變遷的溼地復育與珊瑚礁監測計畫(WCCM);潔淨能源計畫;以及固體廢棄物處理計畫。其中,WCCM特別收到來自歐盟與澳洲的捐助,並由世界銀行所管理。

※ 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