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四國 目前已知存活最久的黑琵在香港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周遊四國 目前已知存活最久的黑琵在香港現身

2003年11月24日
本報訊

一隻目前已知存活最久的黑面琵鷺本月19日現身在香港米埔,消息由香港觀鳥會負責黑琵普查的成員余日東將傳回台灣,已引起台灣賞鳥界重視。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這隻黑面琵鷺不但是目前紀錄上年齡最大的,也是第一隻在4個國家均被觀察到的黑琵。

中華鳥會轉述余日東的消息指出,這隻黑琵左腳帶有黃色環,右腳則為紅、綠兩環,分別在去年及今年的11月初在香港米埔被拍攝到。自從1998年夏天,這隻黑琵在北韓的繁殖地被繫放以來,第一年冬天即在日本被記錄到,在1999年12月及2003年1月在越南被記錄到,本季又出現在香港,可以說第一隻在四個國家被記錄到的鳥,它也是目前紀錄上年齡最大的鳥──8歲。但中華鳥會也指出,像黑面琵鷺這類大型水鳥,壽命應該比這個年齡長得多。

同時在香港被觀察到的黑面琵鷺共有80隻左右,賞鳥人士驚異地發現,另外還有一隻右腳繫著紅色 K37 編號、左腳繫有黃、紅、黃3個小色環的黑面琵鷺,也是去年6月在南韓繁殖地於雛鳥時期被上環的,這隻黑琵去年10月出現在台灣曾文溪口,今年則是第一次在香港記錄到。

中華鳥會指出,由這些觀察可見,黑面琵鷺在每一季可以換到不同的地區度冬。

中華鳥會呼籲民眾,若有觀察到任何帶有色環的黑面琵鷺,請將觀察日期、地點、環號、及雙腳環色等資訊交由中華鳥會彙整,讓黑琵在台灣的紀錄更為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