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眾陳情暫緩興建蘇花高 獲議長表態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民眾陳情暫緩興建蘇花高 獲議長表態支持

2003年11月21日
本報訊

數百名關心蘇花高速公路的花蓮地區民眾,昨(20)日上午集體前往花蓮縣政府議會向議長遞交請願書,希望縣議會能夠支持緩建蘇花高速公路的提議。在場民眾高舉「暫緩興建蘇花高」、「興建蘇花高,洄瀾夢土變焦土」等標語,表達此次陳情行動訴求。而楊文值也當場表示支持緩建蘇花高的意見,並允諾會向縣政府表達議會反對興建蘇花高的立場。縣長謝深山則以正接受議會質詢為由未出面回應。

這次請願活動是由洄瀾夢想聯盟所發起的。洄盟召集人楊守全表示,花蓮的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文景觀,都可能因為一條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而毀壞殆盡,其國際水準的觀光發展潛能也將受到衝擊。如此一來就不是洄瀾夢土,而會變成「洄瀾焦土」了。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許木柱也表示,蘇花高穿越慈濟中小學校區與鄰近多所國小,將嚴重危害到學童的學習環境,慈濟人文社會學院院務會議已決議反對興建蘇花高,700多名慈濟教師及學生也參與連署活動。

在這次請願活動中,民眾主要項訴求有:1.請縣政府立即行文中央政府及國工局,要求暫緩蘇花國道興建作業;2.讓贊成及反對蘇花高的雙方意見,進行電視公開辯論;3.建議將蘇花高962億的經費用於有效促進花蓮與國際接軌的建設上,如建立輕軌電車、縱谷車站景觀再造、恢復自然海岸、建置高速網路等。

花蓮縣議長楊文值親自出面接受請願書,並立即向在場的民眾表示他個人士反對興建蘇花高的立場,也會向縣政府表達支持民眾意見的立場。然而當民眾要求見縣長謝深山時,卻被以縣長正在接受議會總質詢、且議會並非縣府為由而拒絕。於是民眾立刻率隊轉往縣政府門口,要求見縣長。幾經協調,最後僅由一名縣長辦公室秘書代表接受,讓在場民眾十分不滿,要求縣長必須在3天內對於請願書的內容給予明確的答覆,否則將再次發動請願,直到得到滿意的回應為止。

昨天在場的人士包括地方社區、工會、原住民代表、學術界人士、東華大學學生代表…等。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許木柱、抗SARS有功的葉金川,東華大學教授夏禹九、陳毅峰教授等人,也都上台表達支持緩建蘇花高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