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四 台大教授化身不老騎士 鐵馬環島尋求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四 台大教授化身不老騎士 鐵馬環島尋求連署

2013年06月18日
本報2013年6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年近65歲的台大資訊系教授高成炎,兩週前出發,用單車環島的方式,尋求10萬人連署民間版的核四公投案,以衝破鳥籠公投。

可能在年底舉行的核四公投,由於目前在立法院內面臨二讀的國民黨版本,有投票人口門檻過高、反向命題等爭議,造成民間團體異議不斷,批為鳥籠公投。「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提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公投,改採以正面敘述,希望經由10萬人連署後成案,在年底公投時,能與國民黨的版本兩案並呈,以提供民眾真正的選擇權。

身為台灣反核行動聯盟的召集人,高成炎從5日出發,以13天完成環島壯舉,至18日下午高成炎帶著數千份在街頭取得的連署書,回到立法院門口。高成炎更樂觀估計,各地人士承諾幫忙募集的連署,將可以突破10萬人。

高成炎強調,此次單車環島,有傳遞「連署聖火」的意涵,而全國各地的連署工作將會繼續進行,他呼籲全國民眾一起參與反核連署,以達成人民提案第一階段所需的10萬連署,才能合力衝破鳥籠公投。

除了多個民間團體,泛綠陣營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台聯黨組織部副主任周倪安亦前往終點站迎接高成炎。謝長廷將以他自己為首的七百多份連署書交給高成炎,並允諾將動員基層,到市場、捷運站外等地繼續蒐集。周倪安則表示,台聯正在立法院推動「逃命圈公投」,讓核四場址所在地半徑50公里的「逃命圈」內區域,舉行強制性地方公投,希望也能得到支持。

對於近日綠營踢爆台電為宣傳核電,砸下的廣告費是再生能源與節能的上百倍,謝長廷表示這些宣傳費,應該撥給高成炎等反核人士,以示公平。謝長廷強調,台電應該公開各項目前仍受壟斷的資訊,以提供事實取代宣傳,讓全民在充分的資訊下作選擇。

台大名醫柯文哲則表示,「續建核四最不用動腦筋!」柯文哲認為其實對於核電,對錯大家都很瞭解,但是想要不蓋核電廠就必須產業與能源結構等作調整,卻是政府一直迴避的部分,柯文哲呼籲政府應該拿出良心,誠實面對此爭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