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X 計畫把風電葉片升上高空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oogle X 計畫把風電葉片升上高空發電

2013年06月21日
本報2013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google X 實驗室。圖片來源:google。Google的創新實驗室Google X正在啟動一個全新的綠色能源計畫,Google董事特勒(Astro Teller)認為此計畫可能「為全球未來的能源生產方式帶來重大影響。」

Google X先前曾提出「Loon」計畫,規劃用裝載太陽能板的氣球把無線訊號送到非洲和亞太區域的偏遠地區。Google眼鏡也是源自Google X。

Google和其近日收購的加州新創風力發電公司馬卡尼合作,推出以複雜機械裝置產生電力的新風力發電計畫,稱為「登月工廠」,Google高層還在進行最後調整,但很可能成為Google X的下一個產品,特勒稱之為「瘋狂彼得潘博士們的登月工廠」

特勒在18日坎城國際創意節上說,「最近我們宣布併購馬卡尼電力公司。你有300噸的風力渦輪、300噸的鋼鐵,卻只能靠渦輪葉片在空中旋轉發電。如果這些葉片不用那300噸的鋼鐵就能在空中旋轉呢?那不是很棒嗎?」

「將很長的纜繩繫在葉片上,就可以用這些特製的繩索發電。這種技術的確存在。我們相信這個計畫有機會實現,因為這個方式比傳統風力渦輪便宜且容易設置多了,可能為全球未來的能源生產方式帶來重大影響。當然現在還只是個技術概念。」

對於此計畫,特勒說,「我有一群瘋狂的、頂著博士學位的彼得潘,他們的生產方式可說是亂中有序。若管得太緊,硬是把他們整理出秩序,他們的魔法就消失了。當然,若完全沒有管理,魔法也會消失。因此我用彼得潘博士來形容這個計畫。Google之所以能成為登月工廠,是因為在彼得潘跟博士之間取得平衡。」

特勒表示,他相信類似的發明,在下個20至30年將會在「想法工廠」中誕生。「想法工廠」是如同生產實體產品的工廠般,產生各種領域新想法的虛擬工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