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環境部同意基於飛安考量撲殺海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環境部同意基於飛安考量撲殺海鷗

2013年06月28日
本報2013年6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環境部長Owen Paterson批准蘭開夏郡里布爾河口(Ribble Estuary)一項受爭議的瀕危海鳥撲殺計畫。

黑脊鷗,nottsexminer攝。

英國皇家鳥類保育協會(RSPB)表示嚴正關切英國航空公司BAE System在沃頓空軍機場(Warton aerodrome)撲殺至少475對黑脊鷗(herring gull)及552對小黑背鷗(lesser black-backed gull)的計畫,這可能為其他地區撲殺鷗科鳥類開啟先例。

英國環境部(Defra)認定,因撲殺行動不會讓該區總數約2萬隻繁殖海鳥,減少超過25%以上,故同意進行撲殺。皇家鳥會則表示,他們體認到鳥擊對飛安的危害,但也擔心環境部本次同意撲殺25%將成為其他地區撲殺的引用標準。

BAE System公司在2010年就提出撲殺計畫,當時遭到負責鳥類保育的英格蘭自然署(Natural England)否決,理由是違反與1981年《野生物及鄉野法》(Wildlife and Countryside Act)設定的保育目標。

沃頓空軍機場名列「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s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SSSI)內、且為里布爾與Alt出海口特別保護區,這意味著其內的瀕危鳥類受到歐盟的保護。

然而藉由引用英格蘭自然署稍早同意在蘭開夏郡另一個特別保護區飽爾蘭丘陵(Bowland Fells)的小黑背鷗撲殺計畫,BAE System成功的推翻英格蘭自然署2010年的決議。該公司也成功說服環境部,考慮繁殖海鳥總數時,該區物種多樣性不會受到影響。

環境部於5月29日同意,而BAE System公司有一年的時間完成撲殺。他們的首選方案為狙擊手將以配備消音器的來福槍躲在偽裝帳內,每日輪流在兩個撲殺區射擊鳥類。

環境部發言人表示,「在謹慎的評估後,我們同意為了飛航安全,移除特定數量的海鷗。」

英格蘭自然署發言人則表示,「英格蘭自然署受到環境部的指示,同意為了飛航安全在里布爾河口移除特定數目的海鷗,預計在未來幾週內將發出同意許可。我們將持續思考如何在不影響英國航太系統沃頓空軍機場飛安前提下,降低對該區重要繁殖鳥的衝擊。」

BAE System發言人表示,該公司2011年曾在法律許可下曾對200對小黑背歐進行小規模移除,也曾在機場內試行驅鳥技術,但她表示鳥類族群量仍「穩定成長」。她補充,「在里布爾河口的黑脊鷗族群量已對沃頓空軍機場的飛機產生飛安危機,而英國航太系統只想降低飛安風險。經過公眾諮詢及環境部同意後,我們得到了移除475對黑脊鷗的許可。」

皇家鳥會表示,他們承認英國航太系統曾試圖以對鳥類非致命的方式進行,現在則為了降低鳥擊風險到安全的水準必須進行撲殺計畫。然而,他們表示環境部所做出的決定將有關鍵性影響、且將衝擊英國的野生動物。

皇家鳥類保育協會保育主任Martin Harper表示,「即便我們認知飛安的重要性,我們仍認為這項決議是在對該區野生動物保護規劃的錯誤認知中做出的。我們非常不同意他們表示移除繁殖鳥1/4的數量將不會損及該區保育價值的說法。這為英國其他類似地區開啟置了一個令人擔憂的先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