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巡邏隊」出擊 阿姆斯特丹機場創新實驗提升飛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豬隻巡邏隊」出擊 阿姆斯特丹機場創新實驗提升飛安

2021年11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荷蘭航空樞紐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徵召了一群豬,組成豬隻巡邏隊,專門負責阻止雁群和其他鳥類靠近機場、造成飛安問題。

19頭豬被放置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兩條跑道之間的土地上。照片來源:史基浦機場新聞稿

史基浦機場曾一年發生565次鳥擊

這19頭豬被放置在兩條跑道之間佔地2公頃的土地上,享受著泥巴地和廢棄的農作物。

跑道附近農田常常吸引鳥類前來,導致與飛機相撞,甚至被吸入飛機引擎中。兩年前,一架荷航波音747疑似遭到鳥擊,必須返回機場。鳥擊也是2009年「薩利機長」意外的主因,當時兩個引擎都失去動力,機長薩利不得不將客機降落在哈德遜河上。

從2018年11月起的一年間,史基浦機場附近發生了565次鳥擊,夏季達到高峰。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空中交通量減少,這一數字才在2020至2021年下降到259次。

荷蘭人力和交通環境監察局表示,政府將鳥擊視為「潛在危險」,除記錄下每一起事件,也設有20名鳥類問題控制專員追蹤鳥類活動,並使用噪音和雷射光束等技術來阻止牠們。

「派豬來清理甜菜,野雁就不會來」

管理機場的皇家史基浦集團找上養豬戶古德曼(Stan Gloudemans)幫忙。古德曼接受《衛報》採訪表示:「野雁喜歡甜菜,當甜菜被遺留在田裡,野雁會蜂擁來吃⋯⋯機場附近有30隻野雁來吃甜菜,對飛機構成威脅。但若派豬來清理甜菜,野雁就不會來了。」

「機場周邊地區有2000公頃,但這次在2公頃土地上實驗,我認為已經成功了,明年要嘗試更大面積的土地!」

雖然飛機起降的音量大且頻繁,但似乎沒有證據顯示豬受到影響,仍然尾巴翹得高高並搖搖擺擺。

瓦赫寧根大學和研究中心的豬隻福利研究員維米爾(Herman Vermeer)說,他沒有調查過噪音對戶外豬隻的影響,但牠們應該可以適應。「豬一般需要在安靜的環境下才能彼此溝通,像是母豬和小豬在隔欄裡時,會被噪音打擾。但在戶外,豬通常只有第一次聽到噪音時會被嚇到,牠們是聰明、適應力好的動物。」

「我認為當牠們熟悉了噪音,便會表現正常,就像人在火車站或機場附近也可以正常生活⋯⋯如果牠們不開心,可從牠們的尾巴看出來,就像狗一樣。」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