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持續「科學捕鯨」 澳洲在國際法庭強力譴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持續「科學捕鯨」 澳洲在國際法庭強力譴責

2013年07月01日
本報2013年7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 編譯,蔡麗伶審校

躺在南冰洋日本捕鯨船上的小須鯨。 (Photo courtesy Institute of Cetacean Research)日本挑戰國際禁令,假科學研究之名行商業捕鯨之實,在南大洋每年殘殺超過1000頭鯨類,6月26日可說是此爭議層級燒上國際法庭的重大里程碑;主控方澳洲政府聯合紐西蘭,尋求國際法途徑,要求海牙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撤回日本未來任何捕鯨許可。

這場在海牙舉行的聽證會從26日起持續三週,預定年底前將會有裁決,若裁決偏向澳洲,可及時阻止日本下次捕鯨遠征,無論結論如何,屆時無法再上訴,將為此事拍版定案。辯方日本政府可能採取的策略,可能是質疑國際法庭對此案的司法管轄權,但細節尚未明朗。

澳洲代表、檢察長Bill Campbell向16位評審團控訴,「日本希望用科學的外衣包裝他們的商業捕鯨行為。」反對日本在南極捕鯨行為的人士表示,研究動物的遷徙、繁殖與其他行為不用獵殺動物便可進行。

然而日本聲稱 獵捕研究是必要的手段以取得資料讓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重新檢視其禁令,並提供永續商業捕鯨的可行性。

日本採用國際捕鯨委員會1986年的商業捕鯨禁令,每年冬天獵殺超過900頭小鬚鯨,不過近年因為海洋保育團體「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的阻撓而補殺遠低於這個數字。

日本南極捕鯨的鯨肉在日本可以合法在商店及餐廳販售,反捕鯨人士認為這證實了日本用研究掩飾商業捕鯨行為。

Campbell向媒體表示,「科學研究不需每年獵殺935頭鯨魚;事實上,進行科學研究,根本不需要獵殺任何一頭鯨魚。」

澳洲副檢察長Justin Gleeson向法官表示,「過去到現在,沒有任何國家需要從事這種規模的獵殺以進行科學研究。」

日本將在7月起出庭提出辯護,說明他們一直遵守1946通過的年國際管制捕鯨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Regulation of Whaling)。日本副外相寺井一郎(Koji Tsuruoka)在法庭外表示,「日本的研究計畫一直合法遵守公約,澳洲的要求是無效的,日本的科研捕鯨一直遵守國際法規。」

Campbell向法庭表示,如果所有簽約國都像日本獵殺那麼多小鬚鯨,那每年在南大洋將會有超過83000頭鯨魚被屠殺;這對鯨魚族群量將是一場災難。

環保人士讚揚澳洲政府前所未有的法律行動,這項行動費時三年才促成。國際人道協會(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副主席Kitty Block表示,「日本的捕鯨行為違反國際上保護鯨魚免於商業捕捉的共識。日本身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成員,以科學研究作為幌子來推延既濫用權利又違反保育義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物種方案的代表Wendy Elliot指出,「WWF絕對反對在鯨魚重要棲地南大洋上進行所謂『科研捕鯨』,且多數南大洋鯨類族群都尚未從過去無情且毀滅性的屠殺中恢復。」「WWF讚揚澳洲政府將此事端上國際法庭檯面,並希望它意味南大洋捕鯨將終結。」

澳洲官方表示,在國際捕鯨委員會頒佈禁令後,日本已獵殺超過10000頭鯨魚。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