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宣布對抗野生動物貿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宣布對抗野生動物貿易

2013年07月04日
本報2013年7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非洲行最終站坦尚尼亞宣布行政命令。(攝影:Ben Curtis/美聯社)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下達第二次行政命令,宣布將動員行政機關的力量組成專案小組,遏止助長武裝衝突、威脅大象和犀牛生存,交易總額高達100億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

歐巴馬在他非洲行的最後一站坦尚尼亞宣布此行政命令,這是他繼全新氣候變遷因應計畫後,本周第二次在環境政策上下達行政命令。

該行政命令指出,野生動物非法貿易近年因為犯罪集團的涉入而大幅攀升,對該區域的國家穩定和安全造成直接威脅。

「盜獵從小規模的投機行為變成武裝犯罪集團有組織的屠殺行動。象、犀牛、巨猿、老虎、鯊魚、金槍魚和龜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生存,是所有國家的經濟、社會和環境上的權益。每年非法交易金額高達數十萬美元的野生動物非法貿易侵害了我們的權益,也助長非法經濟、造成社會動盪,並威脅區域安全。」

今年聯合國的一項研究發現,非法象牙貿易的所得被用來資助中非的叛亂集團。

過去幾個月,美國國務院和聯合國已共同將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列為安全威脅。「隨著犯罪網絡越來越猖獗,盜獵者開始戴著夜視鏡和火力強大的步槍盜獵,叛亂份子也涉入象牙和犀牛角貿易,做為其資金來源。」國務院非洲事務主管Grant Harris指出,「此種犯罪助長貪汙和洗錢,正讓政府逐漸走向腐敗。」

此行政命令將組成華府總統專案小組,發展新策略,打擊野生動物貿易幫派犯罪以及斷絕象牙、犀牛角和其他動物器官的需求。同時也將撥款1千萬美元,訓練坦尚尼亞、南非、肯亞和其他國家的警力和護林人員。

美國是全世界排名第三大的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市場,排在中國和越南之後。歐巴馬的隨行官員表示,歐巴馬的參與把遍布全球的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從地區性的環境利益提升至更高層級的的安全議題。白宮官員表示,專案小組將會研究如何運用目前的刑法打擊盜獵。

過去十年來對野生動物貿易暴增近乎絕望的保育團體,對歐巴馬的此項行政命令表示欣慰。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總裁Carter Roberts表示,歐巴馬的行動對於遏止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具有關鍵性的力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