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山大裂縫 近半倫敦大小的冰山斷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山大裂縫 近半倫敦大小的冰山斷裂

科學家:自然現象 非暖化所致

2013年07月16日
本報2013年7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1年,美國太空總署的低空飛行機首次觀測到松島冰川上的大裂縫,當時便預測此裂縫將在一年內完全斷裂。

7月初,經德國衛星TerraSAR-X的雷達觀測發現,2011年發現的裂縫已經橫跨整個冰棚。科學家說,從南極松島冰川斷裂的冰山面積約720平方公里,近半個大倫敦區;而此次斷裂屬自然現象,與全球暖化效應無關。

特寫南極松島冰川冰棚上的大裂縫,可清楚看見巨大的冰塊掉入裂縫中。攝影:Nasa/GSFC/Michael Studinger。

英國南極調查局成員Andy Smith指出,「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此次斷裂屬異常現象,但仍有值得研究之處。我們對於此次冰山斷裂感到相當好奇,想要了解斷裂是否會影響冰河的流向。」

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斷裂冰山的動向和融化狀況將被密切監測。德國Alfred-Wegener極地海洋研究所的冰河學家和冰河模型分析專家Angelika Humbert教授及研究人員,將進一步了解驅動冰川的力量和冰川的斷裂方式。

「利用衛星影像建立冰川流動的模型,以及研究冰川基線撤退的機制。這些研究結果讓我們得以預測未來數百至數千年內冰床的行為。和2001年至2007年間松島冰川上發生過的類似現象比起來,此次斷裂的規模還算正常。」

Humbert教授並補充,「透過雷達衛星每周傳送來的高解析度影像,我們得以即時研究裂縫的變化,真正深入了解冰川上發生的事。」

松島冰川移動加速

近年松島冰川有移動速度變快的現象。Smith說,「松島冰川的變化很明顯,因為其流失入海的冰量是全世界冰川中最多的。松島冰川正在快速而且大幅度的改變。」

未來若是松島冰川完全融化,雖不至影響海平面高度,但可能讓整個西南極的冰床變得不穩定。研究冰川讓科學家得以了解造成融化的原因。

Smith表示,他將加入英國自然環境研究理事會iSTAR冰床鞏固計畫的遠征隊,明年將實地研究冰川和附近海域發生的物理性變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