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花紋海豚 紐西蘭擱淺後不幸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稀有花紋海豚 紐西蘭擱淺後不幸死亡

2013年07月18日
本報2013年7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莫聞審校

稀有花紋海豚日前短暫現身紐西蘭尼爾森海岸西北方的偏遠海域,不幸擱淺死亡;保育人員說,這是頭一次見到這種海豚出現在此地。

花紋海豚(攝影:Mike Baird)

6月底,兩群健行客發現一隻花紋海豚擱淺在畢格河口附近的沙灘,之後展開營救工作,其中5人為牠保持濕度,並移到河水中,希望提供牠足夠的水分,並讓牠有機會浮起來游回海中。遊客離開時海豚仍活著,但保育部巡查員Mike Ogle於接獲通報稍候數日抵達時,牠已然死亡。

Ogle表示,過去在黃金海灣(Golden Bay)遇過不少擱淺鯨豚類,但這種海豚是第一次看到。他根據圖鑑提及的獨特特徵,確認這是花紋海豚。「我很驚訝這居然是隻花紋海豚!真是個令人振奮的發現,這種海豚在紐西蘭並不常見。」

傳奇海豚「羅盤傑克」也是屬於花紋海豚,這隻名聲響亮的海豚在100多年前陪伴著無數船隻渡過庫克海峽(Cook Strait)。得此命名是因為牠總在萬寶路峽灣(Marlborough Sound)中的羅盤峽(Pelorus Sound)和前往尼爾森的船隻相遇,並一路護送直到船隻通過法國隘口的詭譎海流。「羅盤傑克」的陪伴在1888年至1912年這24年間持續不輟,牠也是世上第1隻受法律保護的海豚。

花紋海豚的分布遍及全世界,牠們太平洋裡估計有有2,000隻。1846年以降,紐西蘭海域有記錄的花紋海豚只有17隻,算是他們在太平洋海域活動範圍的邊緣。

Ogle表示,這隻長達2.98公尺的雄性海豚有老化的特徵,推測是牠擱淺及死亡的原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