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荊棘、扮便便? 單帶蛺蝶幼蟲的變裝防身術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裝荊棘、扮便便? 單帶蛺蝶幼蟲的變裝防身術

2013年07月23日
作者:李鍾旻

水金京分佈在台灣與琉球的低海拔地區,是生長在闊葉林中的木本植物,分類上屬茜草科水錦樹屬。由於非經濟樹種,在自然環境中才可見到,而因其木材質地堅硬,一些台灣原住民曾將其枝幹使用於建材、薪材或製作簡易工具。

森林裡的水金京。圖片拍攝:李鍾旻。

蟲蟲外表難親近 內心卻溫柔

夏天的水金京,葉子上常散佈著許多蟲咬的明顯缺口,有些痕跡延著邊緣,看似蝶蛾類幼蟲的咬痕。有一種以水金京為食的毛毛蟲,牠外表沒有明顯的毛,反而長著尖銳的棘刺。

水金京葉片上的單帶蛺蝶終齡幼蟲。 圖片拍攝:李鍾旻。

單帶蛺蝶幼蟲頭部特寫。圖片拍攝:李鍾旻。單帶蛺蝶幼蟲的背側特寫。圖片拍攝:李鍾旻。

牠是單帶蛺蝶的幼蟲。單帶蛺蝶的終齡幼蟲有著綠色的身體、橙紅色的刺棘,腹部背側通常具有一深色斑塊,體長最長約4公分;整個身軀色彩鮮明,就像一串長滿刺的藤蔓。頂著一列列短刺的頭部,又如一面堅固的盾牌。這一身又尖又硬的刺狀突起,雖然看來難以親近,但其實牠本身對人無害,也不具有攻擊性。

幼蟲跟便便 天敵傻傻分不清

此外,牠還是出色的建築師。單帶蛺蝶的幼蟲在終齡以前,外觀體色較深,不似終齡時期的翠綠色;這些幼蟲有製作偽裝物的習性。早齡幼蟲會吐絲將自己的糞便固定在葉子近中肋處,形成塔狀或棒狀的偽裝物,稱為「糞巢」、「糞橋」;慣於棲息於周圍的幼蟲因體色與糞便相仿,能夠藉此混淆天敵的雙眼。

當成長至終齡後,幼蟲體色轉為與葉子顏色接近的綠色系,便不再以糞便裝扮自己,直接在葉子表面棲息。單帶蛺蝶的蛹則呈金屬光澤,與幼蟲階段差異相當大,常可見於寄主植物的葉背。

單帶蛺蝶的蛹。圖片拍攝:李鍾旻。

「單帶蛺蝶」之名,來自於雄成蟲的外表。雄蝶翅膀的背面有一條明顯的粗白色帶狀斑紋;雌蝶翅背則具有三條較細的白帶,紋路與雄蝶不同。成蟲除了以花蜜為食,也吸食腐果、樹液,常見於在低中海拔山區,夏秋季尤其常見。

單帶蛺蝶成蟲;由於雌雄翅上的花紋不同,故又名異紋帶蛺蝶。上圖為雌蟲側面觀;左下為雄蟲背側,右下為雌蟲背側。圖片拍攝:李鍾旻。

單帶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除了水金京以外,常見者還有茜草科水錦樹屬的水錦樹、風箱樹屬的風箱樹,以及玉葉金花屬、鉤藤屬的植物。在悠悠山林裡,如果見到了這些植物,不妨試著觀察葉片,也許有機會發現長著刺的幼蟲、及其金黃色的蛹喔!

【延伸閱讀】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