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不變廢棄物 美研發「可溶晶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C產品不變廢棄物 美研發「可溶晶片」

2013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3日TVBS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今3C產品淘汰快速,當然也衍生出許多3C廢棄物,造成環保問題,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發一款放入水中就可以溶解的晶片,因為他們認為,現代人很少一款手機或平板電腦會用上25年,甚至50年,因此這項技術可以解決3C汰換產生的垃圾問題,而且晶片經過特殊設計,不會因碰到雨水就讓自己上萬元的智慧手機溶解。

縮時攝影的畫面中,可以清楚看到,這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晶片,隨著時間慢慢的軟化,最後消失在眼前,這不是變魔術,而是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發的可溶解晶片。

美國伊莉諾大學教授:「你用的舊手機會怎樣呢?它會成為廢棄物,所以,如果我們能做一種手機會自然的消失,溶解在水中,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這會是很棒的東西。」

研究團隊認為,現代人的3C產品,不論是手機或平板電腦汰換速度快,幾乎很少人同一款手機用上25年,甚至50年,因此他們開始執行一項「短命科技」計畫。

美國伊莉諾大學教授:「最大的挑戰在於材料,什麼要的材料,可以被用來溶於水中,在生態共存,友善環境下,還可以保有電路的功能。」

最後研究團隊,選擇一種特殊絲製薄片,來製作這個可溶於水的晶片,並且運用在科技產品上,只是碰水就溶,這樣的手機還能用嗎?研發人員要大家放心,因為這是精密技術,加上能針對特定產品強化設計,不用擔心遇水手機就溶解,未來他們考慮將這項技術,用於醫療或軍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