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加爾各答溼地 平凡男子被譽為「一人軍隊 」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捍衛加爾各答溼地 平凡男子被譽為「一人軍隊 」

2013年07月25日
本報2013年7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鄒敏惠審校

東加爾各答溼地群(Paddy's point of view攝影)Biswanath Mondal給人的第一印象再平凡不過,但他可是捍衛東加爾各答溼地的「一人軍隊」,致力對抗貪婪又噬血的土地掮客。

Biswanath Mondal就像謎一樣,很難從外表評斷這個草根男子。40多年的歲月,面對各種威脅利誘他仍不為所動。

為溼地奮戰的動力其實早在Biswanath的血液中流動,他的父親Subal Chandra Mondal對當地覻覦拉姆薩沼澤的土地掮客來說,是最頭痛的阻力來源之一,他過世後,Biswanath便繼承了衣鉢。

曾經在Chowbhaga擁有漁場的Subal Chandra,在1990年代晚期率先對侵占溼地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自此,這一家就在其他村民的支持下,一直對抗著土地掮客的掠奪。

村民們當然很清楚,遭受污染的漁場和農田就是他們的生計,面臨的威脅可說是迫在眉稍。

和大公司打曠日廢時的官司,造就一些指標性的法官,包括加爾各答高等法院大法官和印度最高法院大法官Altamas Kabir和Asit Kumar Bisi,以及其後的S S Nijjar和Biswanath Samaddar。

訴訟過程暴露出醜惡的政商勾結,並發現是土地掮客在幕後進行操縱。

「我們全家曾被警察武裝挾持,但事後該轄區的分局長Kallol Ghanai竟在他的報告中聲稱並無此事。」Biswanath說。

Biswanath也曾被綁架、被暴徒毆打,他家人認為他傷得那麼重,能活到現在真是個奇蹟,「也曾經有人給我大筆現金,以為我一定會被收買。」Biswanath補充道。

2013年6月12日,加爾各答大法官Arun Kumar Mishra和法官Joymalya Bagchi通過最新的命令,他們廣泛引用早期的判例,下令不再核發許可給溼地法範圍內的所有違法開發,法院也直接命令當地警察必須協助有關當局,對違法者採取法律行動,而有關當局則被要求仔細審視溼地的保留工作。

Biswanath將他對抗土地掮客的成功歸因於他的律師Bhabesh Chandra Biswas及其任教於大學的教授妻子Sucheta Biswas博士,「一開始,因為日漸萎縮的漁業,我們無法跳脫民生問題的思維,但他們打開了我的眼界,開始注重環境品質的下降及全球暖化問題。」Biswanath說。

在東加爾各答溼地群的脆弱生態系面前,Biswanath是一個敏銳的好學生,他解釋深灰色的濁水如何在進入溼地後,在沒有絲毫化學添加物的情況下,轉變成澄澈的水體,是自然的力量透過魚和蜉蝣生物改變了水質,Biswanath說:「這裡的水可供人們飲用。」

處理廢水的是太陽輻射。

每公頃溼地可以每天提供237公斤的氧氣,即使是冬天的日照量,也足以進行這個生化淨水程序。

時至今日,已有許多NGO和環保人士投入拯救溼地的行動,「但來自當地的Subal和其子swanath是最先挺身而出,且排除萬難採取法律行動的。」Sucheta Biswas博士說。

然而,Biswanath指出,這場戰役距離終點還很遙遠,土地掮客和他們的爪牙仍在虎視眈眈,他們不斷妨礙水流注入,使得溼地看起來像一般的土地。他們的目的是使水流完全消失,讓其他地方的水流無法匯入形成溼地,然後把水道改為道路使用。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