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用的稻草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百用的稻草

2013年08月04日
作者:Kiwa Yang

宜蘭因為天候的因素,是台灣少數一年只有一次稲作的地方。過年後所插的秧苗經過了110天成長的時間,現在來到宜蘭,你便可以看到許多田地已是黃澄澄的一片,比較早插秧的田,現在正是收割期。

上周經過稻田,看到農夫正在「Zāng cǎo」(紮草),也就是將稻草捆成一捆倒立豎直,將稻草曬乾之後拿來用。

收割後,將稻草倒立豎直曬乾後可利用

很好奇,這看起來很普通的稻草到底會怎麼利用?詢問有在種田的賴媽媽,以前的稻草都拿來怎麼利用?賴媽媽說:「以前的稻草,農家不外乎就是拿來飼養牛隻、或是當大灶開火前,拿稻草當作「火引」,也就是做為火種的意思。」

目前,台灣農夫利用牛隻來犁田的比例已經很低了。

在泰國北方的鄉村,還有農戶還是會利用牛來耕種。所以,還看得到這種用來養牛的稻草堆。

冬天的泰國北方,所見之處一片荒蕪,牛隻可以大肆地吃著雜草

稻草也是雞兒們溫暖的窩

兩層樓高的稻草堆便是拿來餵牛

宜蘭內城的草垺

這是在宜蘭農村中,很常見的稻草堆,草垺的最上方都會有輪胎圈套在上面,看起來像不像是去夜市玩的套圈圈呢?

問了當地人,他們說這叫Cǎo bǔ (草垺),大部分的用法就是冬天時用來覆蓋菜畦,讓植物在溫暖的環境成長,另外在夏天覆蓋在菜畦,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當然,還可以用來搭建茅草屋。只是,我們平日只有聽過茅草屋,但很少聽到稻草屋…

我特別請教農夫,到底『茅草屋』、和『稻草屋』是一樣的嗎?

其實茅草屋,是利用菅芒草建造

其實,茅草屋所使用的就是利用大家熟知菅芒草的莖製作而成。因為菅芒草防水,所以大家喜歡拿他來當作屋頂。如果菅芒草的數量不夠,就會拿不防水的稻草來鋪作下層。

從了解稻草用途的過程中,深深覺得農夫除了為人們守護土地,農村還有相當重要存在的理由,因為農村有個很珍貴的價值觀:『物盡其用、不浪費任何資源』。稻穗打完穀子之後,剩下稻桿也拿來物盡其用!稻桿、稻草可以用來提供給牛隻當糧食、或是讓雞群有溫暖的窩,也可以當作人們生火的火種、以及遮風避雨的房子,想一想,現在有甚麼東西可以這麼百用呢?

其實茅草屋,是利用管芒草建造

也許,許多人覺得電漲、油價漲了很難生活…但換個方式想想,台灣從鄉村生活跳離到都市生活也才五、六十年的光景,相對於父母輩小時候清貧的年代,我們不再吃飯配地瓜,也不用因為貧窮而擔心疾病來襲…

所有的事情,只要將舊的慣習打破,養成新的習慣也就習慣。2010年10月,我去泰國鄉村居住,當地人都洗冷水,沒有一戶有熱水器,半年的時間每天我都燒熱水用。到了夏天,我開始試洗冷水,後來也就習慣了。當然,回到台灣又變回洗熱水,但我盡可能縮短洗澡的時間來節省水與電。

台灣,只有不到一成的能源自給率,要如何從小地方開始減少我們對石油的依賴,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