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大廠奶粉染菌 中國受害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大廠奶粉染菌 中國受害嚴重

2013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8月3日中央社、蘋果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西蘭大廠恆天然乳品集團(Fonterra)3日表示,嬰兒配方奶粉與運動飲料使用的部分原料,或許含有可能致命的肉毒桿菌。恆天然表示,3月時發現問題,並密集檢驗找出問題細菌。7月31日的檢驗顯示,可能出現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

據悉,有問題的產品,分別輸往中國,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及沙特阿拉伯等。其中中國受害嚴重,4日晚間,上海市質監部門稱,由紐西蘭恆天然集團受肉毒桿菌污染乳粉製成的多美滋奶粉流入市場達420.188噸。恆天然向客戶建議,在必要情況下回收產品,集團執行長史畢根斯(TheoSpierings)已飛往中國大陸處理後續影響。

恆天然說,問題源自紐西蘭懷卡托(Waikato)1間工廠的管線沒有消毒,但強調後來都做好消毒工作,迄今尚未接獲通報任何中毒事件,並說旗下的鮮奶、優格、起司或保久乳產品等,都未受影響。

負責恆天然紐西蘭乳品部門的羅瑪諾(GaryRomano)表示:「坦白說我們擔心的是用這個原料製造的嬰兒配方奶粉。」羅瑪諾說,除了嬰兒奶粉外,濃縮乳清蛋白也用在奶粉和運動飲料等多種產品,但他拒絕透露受到影響的客戶或國家。

中國四間企業証實進口受污染的濃縮乳清蛋白。其中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將進口的4.8噸乳清蛋白賣給可口可樂中國公司,生產「美汁源果粒奶優」。娃哈哈集團兩間子公司亦進口14.5噸受污染乳清蛋白,生產「鈣好喝」等酸性產品,基本已售完。可口可樂表示,25公斤問題原料奶粉,已於3月5日生產了美汁源果粒奶優鳳梨味飲料,共19000餘箱,已運往雲南、廣西和廣東。可口可樂已對其召回。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雖然肉毒桿菌中毒相當罕見,但有時會因肉毒桿菌產生的神經毒素,而引起嚴重致命的麻痺病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只要非常少量、幾毫微克的毒素就會致病。

恆天然表示,原料供應給8間公司,至於是否通知消費者哪些產品可能受到污染,由這些公司決定。

大陸在2008年爆發毒奶粉事件,造成6名嬰兒身亡,之後消費者特別願意花大錢購買紐西蘭生產的嬰兒配方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