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不是我們的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狂犬病 不是我們的錯!

動團呼籲:不恐慌、不棄養、打疫苗

2013年08月05日
本報2013年8月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狂犬病疫情升溫,動保團體為免出現寵物棄養潮,在網路推出中英文對照版的「狂犬病友善貼紙」,正確面對疫情。並呼籲「不恐慌、不棄養、打疫苗」。

狂犬病友善貼紙。(來源: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狂犬病的原名是「Rabies」,音譯為「瑞比斯」,在拉丁文中是「瘋狂」的意思,其實與「貓」、「狗」一點關係也沒有,卻被翻譯為「狂犬病」,讓貓狗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對牠們很不公平。

倪京台解釋,其實「狂犬病」並非只有「狗」會得病,哺乳動物中的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動物,如雪貂、浣熊、狐狸、狼、熊、蝙蝠、馬等都有可能被感染,就連先進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等地,都是疫區,但當地的人們仍舊把貓狗當作好朋友,「民眾實在不該過度恐慌」。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為了不要讓民眾過度恐慌、持續棄養寵物,特別以「狗」為主角製作「友善貼紙」,上面用中英文對照寫著「狂犬病不是我們的錯」,並呼籲民眾「不恐慌、不棄養、打疫苗」,希望民眾上網轉貼,「讓友善貼紙散播到全台各個角落」。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本週將這枚「友善貼紙」貼上臉書粉絲專頁後,短短幾天已有超過萬人分享轉寄,讓超過134萬人看到這枚貼紙。

倪京台說,希望藉由網路的力量,讓民眾了解認識狂犬病,不要過度恐慌,做出對貓狗不友善的行為,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貓狗因為「狂犬病」一詞而蒙上不白之冤,呼籲大家都能用理性正確的態度來一同參與防疫工作。

【參考資料】

  • 友善貼紙活動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savedog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