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蓋不住」的真相 全台回收瓶蓋招募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掀開「蓋不住」的真相 全台回收瓶蓋招募中

2013年08月07日
本報2013年8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楊真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蓋藝術工作坊的志工將於今年7~9月間,共同完成「蓋不住的真相」瓶蓋藝術展覽。此刻,需要各方的協助,拾起身旁散落一地的瓶蓋,一起回收瓶蓋!

2013年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至國聖埔踏勘現場實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13年夏天,首度舉辦蓋藝術工作坊,召集全台青年學子,關注海洋環境及藝術行動的志工,於今年7月至9月間,共同策劃「瓶蓋藝術展覽」,以呼籲民眾重視今日海洋的垃圾問題。

在台灣,多數民眾對海洋環境面臨的問題其實並不熟悉。2011年的淨灘數據顯示,海邊「塑膠袋」垃圾穩坐第一名,接下來是「免洗餐具」、「保麗龍」、「煙蒂」以及「瓶蓋」,這前5名的垃圾類別,顯現了人類一次的使用習慣,已造成海洋垃圾的問題。

據統計,台灣一年至少消耗28億支寶特瓶,在環保署的統計中,國內回收了9.5成以上的寶特瓶,然而約有一半的回收寶特瓶都少了瓶蓋,也就是一年約有14億個寶特瓶蓋被亂丟,間接成為海洋垃圾的一員,因此,回收瓶蓋在改善海洋垃圾問題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蓋」藝術計劃中的「瓶蓋」,希望藉由回收瓶蓋藝術,串起海洋垃圾的議題,讓更多人了解海洋塑膠垃圾問題。蓋藝術工作坊正式由藝術設計組、總籌組、媒體組分工合作,經過幾周的討論,確定展覽主題──蓋不住的真相。

『蓋不住的真相』工作坊籌辦成員之一的李采薇表示,「平時,浮華的廣告與促銷灌輸我們消費行為是理所當然、甚至是經濟推手的觀念,然而,真相真的是如此嗎?」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揭開消費行為背後的真面目,與民眾共同反思,塑膠袋、寶特瓶、吸管等一次性垃圾對環境的傷害,進而使更多人選擇友善環境的生活模式。

在展覽籌備期間,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共同協助。8月起,工作坊將舉辦「瓶蓋游擊隊」及「瓶蓋獎不完」,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隨手回收瓶蓋,或開拓瓶蓋回收的管道與資訊、邀請身邊的朋友共同行動,達成回收15萬顆瓶蓋的目標。

「蓋不住的真相」9月14日將於mad L開展,邀民眾一起「揭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