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紅樹林土壤層 可抗海平面上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紅樹林土壤層 可抗海平面上升

2013年08月16日
本報2013年8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欣汝編譯,魏豪緯審校

最新研究指出,紅樹林可以形成土壤層,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土壤形成速率與海平面上升速率可達到一致,將有助於降低波浪和暴潮等現象對海岸線造成危害的風險。紅樹林形成的土壤更能幫忙鎖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由美國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與國際溼盟(Wetlands International)聯合出版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緩和了紅樹林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消失的擔憂。並且藉由暴潮與湧波衝擊降低,紅樹林可以保障人類生命安全和資產。

紅樹林提供了攸關性命存亡的幫助。(攝影:Yu-Cheng Chuang。)

國際溼盟印尼分會主任 Nyoman Suryadiputra表示,「我們必須瞭解紅樹林區的土壤如何形成,我們才能維護環境,使這些土壤持續堆疊。保育紅樹林攸關沿海聚落的生存,沿海聚落也倚賴紅樹林以為生計,並受到紅樹林提供的防衛功能保護。」

隨著海平面的上升而在根部形成土壤,讓某些區域的紅樹林存活了數千年之久,例如貝里斯雙子群島,當地某些區域的紅樹林以舊根與沉積物形成厚達8公尺的土層。另一個保護紅樹林使其土層不因降解作用而流失的理由是,紅樹林形成的土壤有助於鎖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過去的證據顯示,某些紅樹林土層形成的速率為每年1至10mm之間。現今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率則為每年3mm。這表示在某些地區,紅樹林土壤形成的速率能趕上海平面上升的速率。這份最新報告凸顯出維護、恢復與增加沉積物供給的必要性。沉積物有助於土壤形成,但是因河川修築水壩,減少了紅樹林區的沉積物來源。

令人憂心的是,海平面上升也可能導致紅樹林消失,並且使聚落暴露於海岸災害之中。紅樹林的氣根若長期淹沒在水平面下,也將無法存活。

此外,應保護紅樹林免於污染與砍伐。健康紅樹林地下根有助於土壤形成,受棲地破壞影響的紅樹林地下根則無法有效聚積土壤,可能造成表層土的侵蝕流失。因此復育紅樹林區域和維持紅樹林健康,將有助於土壤沈積並跟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

這份報告的主要作者,自然保育協會Anna McIvor 博士警告,某些區域的紅樹林土壤沈積速度趕不上海平面上升速度。因此當地管理人員應允許紅樹林往內陸發展,以確保紅樹林未來能降低海岸災害帶來的風險,繼續嘉惠當地聚落。

組織資深海洋學家Mark Spalding博士也表示,保護紅樹林確實有其必要,不只是海岸防護,因為紅樹林可以提供攸關性命存亡的幫助,像是漁場保育和碳封存的助益。

※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