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寧作反核歌〈孩子的天空〉 號召萬人溫馨錄合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建寧作反核歌〈孩子的天空〉 號召萬人溫馨錄合唱

2013年08月20日
本報2013年8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知名樂團F.I.R團長陳建寧發起〈孩子的天空〉大合唱,包括林志玲、侯文詠、蔡康永、小S等重量級演藝圈、藝文界等上百位名流獻聲表達反核心聲。經過三個月的錄製,終於在近日完成,以溫馨的風格為反核再注入一股力量。

照片提供: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除了名人,一般民眾的歌聲與身影也可以留下紀錄,陳建寧準備了數十支麥克風,將在本週六(24日)上午,於中正紀念堂錄製萬人合唱版本與MV,陳建寧表示,此版本將與名人版的一起發行單曲,不但將反核心願大聲唱,也可以一圓「發片歌手」的明星夢,歡迎各種身份的民眾,只要抱持反核的理念都可參加。陳建寧強調,這首歌非常好學易唱,民眾只要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前往就可以了。

孩子的天空活動海報〈孩子的天空〉錄製的工作時間大約從上午9點到12點之間,而該日除了錄音之外,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也推出MOMO姊姊哥哥帶動唱、青少年反核街舞秀與親子園遊會等活動,歡迎親子一同參加。

不要台灣重演福島核災  陳建寧發起兩次大合唱

前年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人捐獻了大量善款與物資給日本,群星更馬上發起了賑災募款晚會,當時的賑災募款晚會主題曲便是陳建寧所創作的「Believe」,同樣是大合唱曲,江蕙、F.I.R、蕭敬騰等都參與其中。

陳建寧「我們應該從災難中學習,你看福島核災,發生了就無法回復,土地更將因此報廢幾十萬年」。福島核災震驚全球,除了祝福、鼓勵日本能重新站起來,更再次激起台灣人對核電的討論。陳建寧也是在當時感受到核災的可怕,與核電廠不安全的事實。「我們人類只是暫時使用這個地球,不能不顧後代子孫的為所欲為。」

「我們一定還可以再作些什麼吧!」陳建寧透露,大約在今年過年時,樂團主唱飛向團員提出想法,希望能為了反核,再多發揮一些影響力。「飛就是個文青掛的,一直很關心社會議題,之前她也聲援了反美麗灣。」陳建寧笑稱。在樂團成員都認同了飛的想法後,抱著「我們不希望核災發生在台灣,而輪到其他國家來為我們歌唱、賑災」的想法,這個大合唱的計畫便開始啟動。

〈孩子的天空〉歌曲簡單而朗朗上口,陳建寧想表達的是民間「溫和而堅定」的反核態度。從五月到七月,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錄製,不但陳建寧的工作室出了三個製作人輪番上陣,F.I.R也義務參與合聲編寫等幕後工作。

名人開口唱 溫馨中帶有ROCK精神

「大家一起站出來就沒有包袱,也不會被隨便貼標籤」。〈孩子的天空〉由上百位名人共同合唱,除了有演藝圈、藝文界人士,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也邀請了不少名流。陳建寧指出,在他的身邊的音樂人與藝文工作者中,十之八九對核電都是反對的立場,但卻不一定有機會向社會表達,因此這首大合唱,提供名人們表態「對社會的感知」的機會。

「主流音樂其實也可以不只是娛樂。」陳建寧表示,雖然自己身在主流樂壇中,但其實也懷著「搖滾魂」,不但在音樂上追求嘗試與變化,更善用自己對主流樂壇的嫻熟與人脈,期待音樂可以對人產生影響、對反核有所幫助。

「一句話就來了,我們之間沒有合約,也沒談錢。」陳建寧表示,名人們雖然忙碌,但是聽到這個計畫,多一口答應,馬上約時間進錄音室,例如之前他在金曲獎公開呼籲在場音樂人一起參加,甜心歌手郭采潔便當場報名加入,就連中國當紅小生黃曉明來台宣傳戲劇時,聽到計畫也馬上抽空贊助歌聲。還有獨立樂團閃靈、回聲與演員、導演、DJ等都為此無償獻唱。

林志玲,媽盟提供陳建寧笑說,藉著這次大合唱,意外發現不少名人其實有副好歌喉,例如名模林志玲的歌聲溫暖而真誠,不帶著刻意渲染,卻別有魅力,讓他驚為天人,而決定由志玲姊姊打頭陣,擔任開頭第一句。而小S收起搞笑與辛辣,唱出了「媽媽的味道」,傳達了為人父母對下一代的情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不但帶著夫婿蔡明忠親自開口唱,旗下的富邦公牛棒球隊也參加了演唱。

反核無關藍綠 民意作後盾 促當局作出正確決定

陳建寧在2012年大選曾協助馬總統製作競選專輯,挺馬色彩濃厚,但他認為,反核無關藍綠,所以「我的立場並不會尷尬」。

陳建寧認為核四廠的確不是馬任內所建,但其還是應該去面對與處理,民間能作的,便是盡量發出聲音,讓當局聽到,陳建寧相信,這會是幫助當政者作出正確決定的後盾,「國光石化就是一個例子,他不就對民意作出回應與改變?」

陳建寧更認為,目前受詬病為「鳥籠公投」的公投規則有必要修改,如此才能真正訴諸民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