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中油鄰近土地 高雄林園人促提高價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徵收中油鄰近土地 高雄林園人促提高價格

2013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工業局計畫以遷村方式,徵收中油林園廠旁五福里近4公頃土地,8月25日召開說明會,居民砲聲隆隆,抨擊中油三輕污染危害居民健康,並造成地價、房價慘跌,要求提高收購價格;指鄰近土地、房屋未完成收購前,市府不得核准中油新三輕擴廠營運。

經濟部工業局計畫以徵收中油林園廠旁五福里13鄰至17鄰部分土地,面積約3.99公頃土地,劃設為「林園區高值化產業園區」,25日上午在中油林園廠召開說明會。簡報指出,這項土地取得採以協議價購,初步協議價格估算,馬路旁地坪25坪透天厝重建價約360多萬元;巷子內透天厝約300萬元;公寓的重建價約100萬元上下。

五福里長黃揚文表示,五福里緊鄰中油林園廠,工廠設備和民宅混在一起,居民健康長期遭污染危害,當地地價、房價慘跌,地方爭取多年,經濟部終於提出徵收計畫,他希望盡快促成,讓居民不用再飽受污染痛苦。

市議員韓賜村則批評,經濟部協議價格太低了,居民一棟房子重建價僅有2、300百萬元,這樣的錢哪裡買得起其他地方的房子,他懷疑經濟部打算低價買進再高價賣出。韓賜村也建議,由經濟部尋求市府合作,以「市地公辦重劃」方式,變更地目,未來土地價值才能回歸居民,否則一旦協議價購不成,徵收計畫遙遙無期。

經濟部工業區組長陸信雄說,未來會逐戶徵詢地主的意見及對協議價格的看法,是否採其他開發方式,也會進一步與市府商議。高市經發局出席代表也表示,會將居民意見帶回研議,市府一定站在居民立場,維護大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