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外 喜見28隻黑面琵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外 喜見28隻黑面琵鷺

2003年10月31日
本報訊

在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外圍,最近出現了一批嬌客,有28隻國寶級保育動物黑面琵鷺聚集在此休息,雖然去年也曾有幾隻黑琵在此出現,但今年出現的數量明顯增加許多。此一現象是否與環境變化有關,值得深入觀察。

台南市有一個地方,被愛鳥的人喻為野鳥的天堂,這地方不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位於四草科工區與都市住宅的中間,由於廣大的荒廢魚塭造就出得天獨厚的環境,每年秋冬都會吸引很多的候鳥到此聚集,夏天的時候也有一群小在此繁殖。

來自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愛鳥人士晁瑞光回憶道,他自1995年左右即開始學習紀錄一個地方四季變化,用最簡單的方式以相機拍照,並紀錄當時看到的鳥種與數量。有趣的是,他發現鳥群有不同的先後順序來到這裡,先是科的鳥出現,然後有蒼鷺、大白鷺、小水鴨,接著琵嘴鴨的大群出現,最後反嘴來報到,每年的9月中開始到11月底,大群的鳥都聚集在這附近,蔚為奇觀。

晁瑞光表示,自科工區動工開始,這裡的鳥況不如從前,週邊大環境的影響間接影響到這世外桃源的生態,這3年來鳥群一年比一年少,但去年卻意外在這裡看到幾隻僅作數天停留的黑面琵鷺,今年更令人驚喜地出現了28隻黑面琵鷺;據觀察,這群黑琵都在正中午進行覓食活動,約在下午2:00左右才聚集在一起休息。

晁瑞光說,這個現象有必要追蹤觀察,他也提出一些值得追索的問題,包括牠們是否常態在這裡?或者只是短暫過客?會不會是另一個小群的聚落?…等問題。此外,此地的環境特色與七股溼地也有所不同,此處的特色何在?據他觀察,起地週邊的環境開發很活絡,旁邊荒廢許久的魚塭去年起也重新整地養魚了,整體環境的變化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