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資生質燃料出口計畫 威脅非洲居民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資生質燃料出口計畫 威脅非洲居民生計

2013年09月05日
本報2013年9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反貧窮團體行動援助組織指控,英國國際發展部(DfID)所資助的瑞士Addax生物能源公司,在非洲獅子山共和國進行大規模甘蔗種植計畫,奪取獅子山共和國的土地,讓當地數千居民缺糧挨餓。

非洲獅子山共和國郊區。(照片:Derek Schwabe)

Addax生物能源公司租下了獅子山北部Makeni地區57,000公頃的土地,租約長達50年。為了從2014年起開始出口,該計畫每年將生產8500萬公升乙醇製造乙醇汽油,產量高達2011至12年間英國乙醇消耗量的12%。

但行動援助組織親自前往Addax計畫地區參訪並面談了100位當地居民後,認為Addax計畫已經影響當地60個村莊,13000位居民的生計。在他們的調查中,99%受訪居民表示自己社區的糧食產量減少,90%表示Addax計畫導致他們失去農地。4分之3受訪居民表示從未見過和Addax公司的租約,85%表示並未完整獲知Addax計畫可能產生之利弊得失。

行動援助組織生質能源政策顧問,同時也是該報告的作者Tim Rice表示,「DfID的目的應是減少世界的貧窮,但卻資助一個剝奪非洲最貧窮國家土地、造成當地居民挨餓的計畫。」

英國東北英格蘭自由民主黨議員兼歐洲議會工業、研究和能源與發展委員Fiona Hall亦表示將要求歐盟委員會介入調查。

Addax甘蔗種植計畫於2008年啟動,由多家開發銀行和政府支持基金所資助,其中包括接受DfID可觀資金的新興非洲基礎建設基金(EAIF),以及一英國發展基金會的資金,此基金會在2012到2013年間則接受DfID1億5千萬美元的資金。該計畫並曾被讚許為環保且符合社會責任的生質能源計畫。

DfID發言人指出,行動援助組織的報告有待調查。「EAIF自主決定其商業資助對象。身為EAIF的資助者之一,我們要求EAIF基金經理針對各種指控深入調查,並要求該公司提出保證。」Addax發言人則表示,該計畫是「獅子山政府當局、聯合國糧農組織以及非洲開發銀行所認可的模範開發計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