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行撤銷淡北道環評 新北市:不停工 環團:提假處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高行撤銷淡北道環評 新北市:不停工 環團:提假處分

2013年09月05日
本報2013年9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淡北道路開發案遭居民提行政訴訟,經過一年半的審理,4日宣判判決結果是居民勝訴。但在民間團體的振奮中,新北市表示將不停工,並會再提供更多資料給環保署作為重提環評的依據。而環保署將在下周一環評大會討論,該案可能直接進入二階環評。

反淡北道路聯盟提供

淡北快速道路全長4.7公里,起迄新北市淡水登輝大道至北市大度路,原本預計2016年底全線完工。

反淡北道路聯盟表示,淡北道路開發案對居民生活影響極大,而且牽涉到自然環境重要地帶(包括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國家重要溼地、永續海岸等),環保署卻沒有依照環評法第八條讓本案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因此,在2011年8月,居民王鐘銘與陳福齊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請求撤銷環評結果。雖然遭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於2012年2月駁回訴願,但4月17日居民再次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淡北快速道路環評過關,紅樹林保留區前景不明。此案經過一年半的審理終於得到勝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環保署未針對「確保迴避紅樹林」等附帶條件審查就違法通過環評,且最近處僅距紅樹林1公分,因此作出撤銷環評的決議。

除了新北市表示將不停工,環保署長沈世宏亦不願發表意見。環保團體辯護律師張譽尹指出,若新北市政府不停工,不排除提出假處分,請求行政法院裁定暫時停工。

原告王鐘銘表示,環保署已有多個案子的環評遭到撤銷,在行政法院敗訴連連,表示「環評過程出了問題」,環境律師詹順貴也指出,環評審查本末倒置亂象層出不窮,屢次簡化環評階段應釐清的實質審查內容,此案遭撤銷「環保署應負最大責任」。

反淡北道路聯盟要求環保署應該徹底檢討並且放棄上訴,同時立即撤銷淡北道路的環評,並且要在未來的每一個環評案件裡都做到完整且審慎的審查,落實公民參與精神,善盡環保署的保護環境之責。

面對居民質疑塞車問題,反淡北道路聯盟呼籲新北市,要對淡水地區的發展做永續且全盤性考量,而不是繼續作出此類對居民無助益且破壞環境的不當開發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