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旭川驅除熊蜂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海道旭川驅除熊蜂大作戰

2006年06月09日
林恒立、吳斐竣編譯;張東君審校

《北海道新聞》報導,由於入侵的熊蜂會對(包含蜜蜂在內的)在地花蜂或植物生態造成莫大的影響,北海道旭川地區的民眾們首開先河,成立一個市民組織,於5月20日舉行驅除活動與演講活動,並捕獲了近150隻的女王蜂。

熊蜂原本用於幫助溫室番茄的授粉,然而卻因此致使熊蜂在整個北海道野生化,亦造成了日本全國性的問題。環境省也因此開始嚴格規定特定外來種。

為確知熊蜂的實際分布狀態、防止熊蜂大舉入侵大雪山國立公園,專攻保育生態學的東京大學鷲谷教授與旭川地區的4個環保團體,在2005年底組成「大雪山熊蜂觀察研究會」。這次活動是驅除行動的第一步,捕獲了約150隻。捕獲的清一色是女王蜂,趁其築蜂巢之前捕獲,驅除效果較好。鷲谷教授表示,熊蜂會為了吸蜜而在杜鵑花的底部戳洞,致使花蜜被吸走的植物失去授粉的機會。參加的民眾也表示,現在市區街道的公園都充斥著熊蜂,而國家公園也在附近,實在教人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