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蒲新妙用 綠色建材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香蒲新妙用 綠色建材護生態

2013年09月16日
本報2013年9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馮加伶編譯,黃靖文審校

最新研究發現,香蒲可以作為建造房屋的外牆或是加強泥牆的建材。佛勞恩霍菲建築物理研究中心(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Building Physics, 以下簡稱IBP)測試部主任馬丁克魯(Martin Krus)利用香蒲進行了好幾種建築特性的測試,發現它既可作為環保建材,種植也有助於生態保育與暫緩碳排放。

波特曼攝

香蒲是自然界沼澤植物,不易發霉,能對抗潮濕;香蒲的葉子是由軟海綿組織組成強化纖維,這個特殊構造讓香蒲葉格外穩定,具有良好的隔離效果,其成品也延續了此功效。

研究人員運用香蒲發明鎂石隔板(專利申請中),其特色是低導熱度(0.052 W/mK 瓦特每公尺克耳文)。香蒲板能防火、隔音、隔熱,具有一定的滲透性又夠強韌,所以可以捨棄過往使用的隔氣膜;最重要的是它的表面能抗平行高壓。研究團隊在紐倫堡進行1年半的實地測試,用香蒲板整修傳統半木屋的外牆和木造部份,證實了香蒲板的特質。馬丁克魯說,當地建築工匠都對這個永續建材很感興趣。

低沼澤地因香蒲栽種而重生

雖然香蒲有許多優點,但目前這種天然建材尚未有大規模種植或做工業用開採。香蒲的繁殖力很強,但在德國沒有種植溼地植物,所以只能依賴進口,這對該研究人員而言是一大阻礙,他指出其實德國有些地方也很適合種植溼地植物,像是曾供農業使用的乾枯低地沼澤,也可以藉由種植香蒲而重獲新生。

馬丁克魯表示,「乾旱的低地沼澤是排放二氧化碳的來源之一,德國每年因乾旱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可達4千萬噸。對比德國汽機車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億5百萬噸。只要栽種香蒲就可以暫緩二氧化碳的排放。」另一方面,香蒲可以提供稀有動植物棲息,「種植香蒲也有助於環境保護!」研究人員說道。

可完全回收,大量生產潛力高

香蒲可以用作為房屋外牆的隔熱材,或是加強泥牆。(IBP提供)香蒲長得很快,要大量生產並不難,因此馬丁克魯認為香蒲銷售潛力很高,研究人員強調,香蒲的加工過程很容易,將葉子垂直分開變成桿狀顆粒,再將它精確的切小成7公分左右。接下來,這些小顆粒噴灑在一個裝有環保黏著劑的圓筒,進入高溫加壓模式,目前這道程序還需要人工操作,研究團隊還沒找到願意生產香蒲板的製造商。研究人員興奮的說:「如果香蒲板能導入生產線,將會更具競爭力!」

基於種種建築技術上的優點和完全回收的特性,具有高彎曲硬度的香蒲板,又兼具輕量性,能作為屋頂建材或是地板和天花板中的輕量夾板,也可以設計成門板、門窗楣樑,同時也可取代木造橫樑。

※ 同步刊載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