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格,登山的態度─專訪米亞桑創辦人林政翰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自成一格,登山的態度─專訪米亞桑創辦人林政翰

2013年10月04日
作者:林珮芸

桑米亞戶外中心網站截圖。台灣因為獨特的地理環境,小小的面積卻擁有豐富的山脈及生態景觀,因此喜好登山的人不計其數,然而大部份人的對登山的想法仍停留在「傳統登山隊」、「攀岩攻頂」、「重裝克難」甚至是危險的刻板印象。登山經驗超過18年,完成百岳70多座的六年級男生林政翰,用不同於前輩的知識與技巧,將登山變成一件富有人文深度的活動,讓百岳不再遙不可近,使每一次的戶外活動都像Discovery頻道一樣驚奇有趣。

62年次畢業於淡江大學經濟系的林政翰,在大學期間就醉心於登山活動,並下定決心要朝這一行發展;大學社團時期豐富的登山經驗奠定他未來專業的基礎,為了學習山的知識而接觸原住民獵人文化,求知慾旺盛的他耳濡目染像海綿一般,吸收了關於動植物、生態自然的人文與科學知識。大學畢業後因為太喜歡自然,所以一腳踏入實驗室,擔任黑熊和雲豹的研究助理,協助生態攝影家鍾榮峰在野外觀察台灣黑熊。

清瘦的林政翰臉上掛著晶亮的眼神,他笑說在研究黑熊的時候,好幾次被熊追著跑,雖然知道熊不會傷害人,但當下緊張害怕的心跳至今也很難忘掉;而有三年的冬天陪著研究學者上山研究雲豹,每次出隊就在深山中扎營待上個半月,最久的一次是48天以後才下山,山裡豐富的自然景觀令他目不暇給,根本忘記都市文明的便利生活。不久前才搬離居住三年的台東池上,林政翰自認害怕吵雜,不適合居住在都市,帶團上山體驗將近十年,表面上看似他教導學員知識技巧,但其實每一次山教給他的學問,遠超過他所付出的。年輕的登山專家半笑半認真地說:其實帶團除了讓學員有不同的體驗外,其實更多的理由是我想學習。

結束研究助理的工作後,更加強林政翰推廣自然生態的信念,2001年,在那個資訊尚未發展成熟的年代,他勇敢揹著行囊到加拿大Yamnuska Mountain School冒險登山學校進修三個月,這也是當時唯一可以找到最長的專業進修課程。約26歲的林政翰,相較於其他班上11名同學,屬於另類的老學生,不只是唯一的亞洲人,也和其他約莫20出頭的北美學生一起上滑雪、冰攀、雪地重裝的野外課程。

英文的障礙、冷冽的低溫、吃力的重量並沒有讓他打退堂鼓,因為對野外求生的學習欲望,以及挑戰自己的要求,林政翰盡情享受人生中美好的冰原體驗。當被詢問到是否有遇到挫折,他想了很久才說,應該是揹著30公斤的重裝在雪地前進吧!時時得穿著滑雪板的雙腳,踩在深厚及腰的處女雪地上,不管是重心還是安全都是最大的挑戰。

在加拿大的登山學校學的是最扎實的求生技巧,每天的生活是出隊8天之後,回家補給糧食一天,緊接著再出隊8天,面對時時刻刻與自己生死與共的行囊,早已培養出精準打包的專業技巧。因為對山的熱愛,成立了米亞桑戶外中心。米亞桑是布農族語,意思是『老家』,希望透過野外技能的知識交流與課程,讓每一位進入野外活動的戶外活動者,都能安全、舒適而開心地在我們的老家──米亞桑,也就是大地之母的懷抱當中,滿載對大自然的感動回家。

不同於坊間的登山活動,林政翰用結合國內外的經驗與自身對人文自然的愛好,設計出深度實用的課程,如獵人生活初體驗,邀請原住民資深的獵人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示範祖靈的智慧;雪訓課程帶台灣學員接觸罕見的雪地訓練,就算到阿拉斯加也可以自立求生。

將登山視為呼吸一般的林政翰聊起戶外運動時,有不同於一般教練的個人哲學。他說:我的戶外學校應該是世界首創推廣「獨攀」運動的機構,大部分人都覺得一個人登山很危險,但透過充足的行前準備與技巧,一個人登山也可以很安全,獨攀不只強化個人的危機意識,在過程中更容易與自我對話。

對於入門者的建議,林政翰不贊成大家一個人行動,但是在擁有獨攀能力之後,加入團隊一起上山時就更有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而長期處在辦公室環境的女性朋友,米亞桑也有獨特的課程「阿美族的野菜體驗之旅」花蓮的阿美族阿嬤精通各種野菜、野果知識,參與者不需要任何的山野能力就可以輕鬆體驗。山林的代言人林政翰說:登山的目的不一定只是攻頂;過程中也不一定要累個半死。透過不一樣的體驗,重新定義登山的素養與態度。

選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抱著輕鬆愉悅的心一起登山去吧!

更多資訊請參考米亞桑戶外中心網站:http://www.miasan.com/abou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