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石綿工廠 周邊17%居民出現肺部病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奈良石綿工廠 周邊17%居民出現肺部病變

2006年06月13日
鍾嘉琪、吳斐竣編譯;張東君審校

奈良縣2座石綿工廠附近的202位居民在接受健康檢查後發現,有35人(約17%)被診斷出因吸入石綿而出現的「胸膜肥厚斑」和綿棉疾病「纖維肺」。

《每日新聞》報導,生產石綿製品的耐火建材製造商「NICHIAS」位在奈良的2座工廠,自2005年7月底開始,針對過去的員工496人、員工家屬76人、往來業者13人、周邊居民202人等787人進行健康檢查。

負責健檢的奈良醫療中心副院長田村猛夏,6月2日於日本呼吸學會中發表該結果。在周邊居民的部分,35人出現「胸膜肥厚斑」,其中1人因大量吸入石綿以致肺組織硬化,形成呼吸困難的「纖維肺」。未來恐怕都有可能形成間皮瘤和肺癌。至於過去的員工,大多都有異狀,然尚未彙整有詳細的資料。

田村副院長說道:「對於持續傳出受害的周邊居民,應該即刻確立定期健康檢查等制度的行政措施。」 先前已確定2工廠周邊有5位居民因間皮瘤而死亡的事件。對於此次調查的結果,NICHIAS表示,他們誠心地接受,也將負起企業責任,照顧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