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假期不停歇 太魯閣美麗山林靠雙手維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假期不停歇 太魯閣美麗山林靠雙手維護

2013年10月01日
本報2013年10月1日花蓮訊,特約記者何玉婷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1年合作辦理保育工作假期活動,今年度更擴大活動場域與內容,規劃洛韶、西寶、蓮花池、綠水登山學校、崇德海灘等地,涵蓋海平面到1140公尺高山,透過國家公園的美麗環境,激起參與者保育意識和熱情。

9月27至29日是2013系列活動的第3梯次,三天兩夜的保育假期中,讓志工們產生與土地的連結,進而加深強化志工們環境保護的心。

原規劃的工作地點在天兔颱風干擾下,因中橫公路多處坍塌而改至綠水登山學校。活動區域包含太魯閣國家公園之砂卡當步道、綠水合流、西寶社區、西寶國小、白楊步道等場域。參與者除了在西寶台地整理舊農地、除草、清出廢棄物96公斤,並在工作之餘享受專業講師傳授地質、步道生態、夜間生態觀察等知性行程。

多數成員表示有機會一定再次上山服務,甚至當場報名後續梯次的服務。帶著8歲多兒子參加的一家之父黃錦文說,「再次謝謝你們(主辦單位)無私的播種,把保護環境、快樂保育、工作假期的種子送給了我們。尤其是送給了我們家那兩隻這種生活體驗,包括睡硬木板、與蟲鳴鳥叫共眠以及沒電視的三天生活。」

73歲但龍馬精神依舊的洪瑞振也說,從山坡地清運出可能千百年不化的各類塑膠農用廢棄物,讓土地活化,很有意義;「工作雖在攝氏30度以上的高溫下進行,大家汗如雨下,體力有些吃不消,但當完成後,回顧恢復生趣與生機的山坡時,心中充滿感動與再次出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