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人:世大運選手村偷跑 還未開工就剷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人:世大運選手村偷跑 還未開工就剷樹

2013年10月01日
本報2013年10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2017年的世大運,台北市府30日正式在新北市林口的選手村預定地開工,當地居民「搶救林口森林聯盟」與護樹團體控訴,在先前的「地質鑽探」中,怪手便已粗暴的造成樹木斷枝、傾倒及破壞水土保持。他們連續前往北市府與內政部表達不滿,更指出,此案的預算目前仍未獲得立法院通過、也沒有作環評,應該立即停工。對此,內政部營建署官員卻表達此案已經「委託」給北市府了,他們無權處理,而北市府官員則表一切都有「按規定來」。公部門大踢皮球的狀況,讓居民相當不能接受。

申辦2017年世大運,台北市選定林口閒置30年以上的國宅用地闢建選手村,將原來的林口運動公園周圍16公頃自然森林鏟平,蓋成國宅再改建成35棟20層樓高的世大運選手村。在地林口居民不能接受要為了12天的選手村,而花費200億經費,更破壞了30年森林,因此組成「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進行抗爭,但行政院在預算仍未獲立院通過的狀況下,於7月26日發文「原則同意」相關單位先行動工,目前怪手也已進入森林開挖。

居民:怪手無政府般亂挖 樹木傷痕累累

搶救林口森林聯盟成員李冠畿表示,現場沒有施工告示,沒有安全防護措施,更沒有主管人員,北市府的工程幾乎是無政府狀態的亂剷亂挖,不但毀壞了森林,更破壞了集水區內的水土保持,但新北市與內政部卻沒有監督,也是幫兇。

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表示,目前開始進行移植計畫的準備工作,未來這1,300顆樹木有800株會移植到位於福林路跟松柏路交叉口的「文小三」小學預定地,其餘300多株是原地保留、原地移植,或改為行道樹的命運。但民眾認為,經過30年時間形成的森林,不能拆開來一株一株看待,而是對當地有重要意義的樹群了。居民許主峰表示,他們期待保留為公園,不希望蓋成樓房。

護樹人士游藝以「台北電鋸砍樹魔」來稱呼市長郝龍斌,表示不管是松菸、客家公園、花博都一樣,總是選在森林開發,他強調,將會向世大運總會陳情,指出台北市的作為與該會重視的「環境永續」背道而馳。李冠畿亦指出,北京奧運便留下了森林公園,但台北市卻為此毀壞森林,簡直貽笑大方,更遑論申辦運動會能為城市形象加分。

土石流中度潛勢區動工恐造災 打李鴻源臉

內政部側門前,聯盟成員一一戳破上頭寫有「治水」、「防災」、「國土計畫」的氣球,表示若繼續放任默許此案,不從專業上把關,便是說了滿口治水工程的部長李鴻源自打嘴巴。李冠畿指出,該片自然森林靠近林口高中後門為土石流中度潛勢區,本就每逢豪雨便淹水,所幸森林能作天然滯洪池,如今要砍樹蓋大樓,勢必加劇該地坍塌速度。

除了水土保持的疑慮,民眾指出,此選手村以「末代國宅」的名義強行開發,但包括建築物在世大運之後將如何處理,至今仍未提出確定的計畫、預算至今仍未獲立院通過便開始施工、此地已在1985年做過市地重劃為由而沒有做作環評等,都讓他們難以接受。

面對民眾提出的諸多質疑,出面與民眾溝通的營建署官員表示,此地在點交後已經委託給台北市府處理了。在民眾大喊「內政部違法,馬上停工!」聲中轉頭離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